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盐都扬州盐宗庙里供奉的“盐之三宗”之首夙沙氏

已有 4463 次阅读 2019-8-25 14:4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杨州盐宗庙, 盐祖夙沙氏, 山东寿光

盐都扬州盐宗庙里供奉的“盐之三宗”

                  作者:

中央台新闻频道播送的《海盐传奇》(四)中,讲到盐都杨州盐宗庙里供奉着三位盐神、盐宗,即发明煮盐的夙沙氏,第一位盐商胶鬲,实行食盐专营的齐相管仲。提起食盐、海盐的历史,文献中记载的这三位祖宗,恐怕还是有根据的。

一、夙沙氏

夙沙氏,又名宿沙氏,为煮海为盐之祖。《世本》:“夙沙氏煮海为盐。”《说文》:“古者夙沙初作煮海盐。”

《帝王世纪》:“诸侯夙沙氏叛不用命,箕文谏而杀之。炎帝退而修德,夙沙之民自攻其君,而归炎帝。”《吕氏春秋》亦曰:“夙沙之民自攻其君而归神农氏。”《邓子》曰:“至于栗陆杀东里子,宿沙君戮箕文,桀诛龙逢,纣刳比干,此四诛者,乱君。”这些记载说明,夙沙君叛不用命,箕文谏而被杀,因炎帝修德,后“夙沙之民自攻其君,而归炎帝。”或许夙沙氏族原不是炎帝后,后来攻其君而归附炎帝。“箕文谏”,表明箕文是夙沙氏族的重要成员,因纳谏而被夙沙君杀。箕文,从姓氏上看,可能是商族,更可能是东夷首领伯益后,箕的本字是“其”,而“其”是伯益族。

王应麟《困学纪闻》:“说文古者宿(宿、夙音同)沙初作煮盐。鲁连子曰:‘古善渔者,宿沙瞿子使渔于山。’”王应麟的这段话表明,夙沙氏族是古善渔者和古善盐者,夙沙氏族必然处于盛产鱼、盐的海边。《左传襄公二年》:“齐侯伐莱,莱人使正輿子,赂夙沙卫。”杜预注:“夙沙卫,齐寺人。”郑玄注:“寺人,内小臣也。”史载,寺人多以阉人充任,夙沙卫是齐灵公的近侍、宠臣,可见夙沙氏的后裔是齐国人,古煮海为盐的夙沙氏族,亦应是古潍淄地区的人。

《尚书禹贡》:“潍淄其道,厥土白坟,海滨广斥(《史记》、《汉书》作“”。)“海滨广斥”,《传》曰:“言复其斥卤”,《正义》曰:《说文》:卤,碱地也,东方谓之斥。”林氏曰:“斥者,碱土可煮以为盐者也。”金氏曰:“斥卤可煮为盐,故齐有鱼盐之利。 ”表明潍淄地区有广袤的斥卤地,可以煮盐。而寿光双王城制盐遗址的发现,证明了潍淄地区就是古人煮海为盐的地区。

海洋学者李乃胜等在《试论“盐圣”夙沙氏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一文中曰:“山东大学考古文博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寿光市博物馆联合作业,经七次大规模的田野工作,在30平方公里范围内,共发现制盐古遗址85处。其中龙山文化古遗址3处,商周时期76处,宋元时期6处。是目前我国沿海地区所发现的规模最大的盐业遗址群。综合上述史料,我们基本可以推论出盐宗夙沙氏的活动范围在现今山东北部的潍坊或东营滨海区域,即以寿光为中心,西至广饶,东至昌邑一带。而从盐业遗址群的出土和当地人文历史来看,寿光的中心地位不容置疑。”(李乃胜、《试论“盐圣”夙沙氏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载《太平洋学报》2013年第3期。)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09-1195148.html

上一篇:[转载]思考那些可以改变世界的问题
下一篇:盐宗胶鬲
收藏 IP: 113.45.111.*|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