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孙子的高中毕业典礼

已有 3140 次阅读 2018-6-3 11:4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佛州奥兰多, 孙子的高中毕业典礼

 

               孙子的高中毕业典礼

imgapp.jpg

孙子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一所高中毕业了,毕业典礼异常隆重、热烈和富有人文情怀。 

因对中国升学制度的不适应,孙子高中上了一所“国际学校”。所谓“国际学校”,就是高一、高二在中国的学校上课,高三在美国的学校上课。

 



600多毕业生坐在会场中间,四周是老师、家长和亲朋好友。典礼上除校长、老师和学生代表讲话外,最为特别、繁琐,也最为学生和家长关注的是,大会逐一念毕业生的名字,600多毕业生逐一上台,校长和老师代表逐一和毕业生握手祝贺,然后发给毕业证书。虽然耗时、繁琐,但这象征着对学生的尊重,对教育的敬畏。

再就是那身行头。中国的高校毕业生庆祝时有那身行头,中学里均没有。行头代表着身份,中学是人生打基础的阶段,这一阶段的结业,是辉煌人生的开始,非常值得庆贺。

 


孙子去年八月,按照学校的安排,飞到美国佛州奥兰多,到这所“国际学校”的美国相联学校上高三。孙子初到佛州,正赶上惧风袭击,人心惶惶,佛州人纷纷奔往外地避难。刚到异国他乡,人地两生,遇到这种似乎灭顶之灾的威胁,孤独、恐惧、无助的心理备受煎熬,但孙子挺过来啦,可以说是一夜之间变的自主、自立、自信,虽然还不到十八岁,已长大成人了。

他不仅迅速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而且学习成绩也天天向上。到今年三月,他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和爱好,报考了六所美国大学,结果六所大学都给他发来了入取通知书,最后他选择了纽约州立大学的宾汉姆顿分校。高中毕业了,他的七门功课全是A。

三、四月份,虽然高中还没有毕业,但升学的问题已圆满解决。因此高中最后的几个月,是在欢乐、兴奋中度过的,这与中国目前的教育制度和学习环境大不相同。中国的高三,就是把一切欢乐拒之门外,拚命背书迎高考。高考完了,心仍不能放松平静,而是更为焦虑地等待着发榜。因此高中毕业,既没有也不容许有那时间和心情享受毕业典礼的欢快。不说从教育效果,就是从年轻人的心理、生理的健康成长来说,中国的高考和录取方式,亦应做一些调整和变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09-1117153.html

上一篇:从北海书院到寿光中学的变迁
下一篇:南北长街的腾退保护工程式与万寿兴隆寺的先行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2 武夷山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