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山东潍县乐道院——-二战时的东方“奥斯维辛集中营”

已有 4214 次阅读 2018-5-15 09:1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山东潍县乐道院———二战时的“东方奥斯维新集中营”


194111月,日军偷袭珍珠港,美对日宣战,太平洋战争暴发。美日在太平洋战场上的你死我活的海空大战,导致了两国的巨大人员伤亡、民族仇恨和尖锐的政治对立。

19422月,罗斯福签署命令,将侨居旧金山、夏威夷的日本侨民,统一集中到加州设专门居地管辖,冻结他们与外界的联系。随即日本在中国华北地区武力搜捕英、美、法、新西兰、加拿大、古巴、希腊、澳大利亚、荷兰、比利时等21国在的2008名侨民,将他们关押在潍县乐道院,名为“敌国人民生活所” (简称C.A.C) ,实为阴森恐怖的集中营。羁押长达3年半之久,成为亚洲规模最大,关押的人数最多的同盟国侨民集中营。


065.JPG062.JPG


210411v5bi8silxs5xtosp.jpg

001lHOvLzy6UfmWq1il45&690.jpg

 在乐道院的六个角筑起了炮楼

                      

001lHOvLzy6UfmT6Sts3a&690.jpg

                                   围墙上架起了带电的铁丝网

              

                           

  西方侨民中许多世界著名人士,如英国400米奥运冠军埃里克·利迪尔、华北神学院创始人赫士博士、曾任蒋介石顾问的基格(雷振远)神甫、齐鲁大学教务长德卫斯博士、中美重新建交后首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恒安石、美国花旗银行董事长夫人沙德拉·司马雷、燕京大学理学院院长韦尔选及夫人、燕京大学文学系主任谢迪克博士、英语系主任桑美德女士、哲学系主任博晨博士、化学系主任窦维廉夫妇、音乐系主任范天祥先生等33位知名教授;还有芝罘学校的300多名欧美籍师生等等。上至年近90的老人(美国德高望重的赫士(Watson M.Hayes,华北神学院院长),下至8岁的儿童(如戴爱美,专门写过潍县集中营的回忆文章的美国作家,与她年龄相仿的儿童有100多名)     他(她)们与世隔绝,在日本军警的严厉而无人性的管理下,过着暗无天日的牢狱生活。

63.jpg  

                              被关押的西方人士


         唯一能出入集中营的是掏粪工张兴泰。一天,美国人德位思交给张兴泰一封信,请他秘密带出交给原乐道院广文中学校长黄乐德牧师。信中说明了集中营内啼饥号寒的惨状,请求黄想法援助。黄乐德费心劳力募得包括当地百姓捐助的30万伪元,通过瑞士(中立国)驻华使馆同日军交涉,将购得的衣食药品等辗转送进集中营。这些物品为缓解集中营内的窘境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后来好多前来潍县凭吊集中营旧居的外国侨民都称赞这位普通中国农民的胆识和正义感。

064.JPG

                    083.JPG


082.JPG


精通汉语,后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恒安石,也是通过掏粪工张兴泰托人同抗日力量取得联系,趁日军巡查岗哨的空档在难友帮助下,逃出了集中营的。

二战时期,德、日、意法西斯在战败国都设立多种多样的集中营,奥斯维辛集中营,因规模最大、关押处死的人最多、对人性的亵渎和对生命的兽性折磨,被世人铭记在心。相比之下,潍县集中营,中国人乃至全世界,都知之甚少。但这里关押过2000多条世界的生命,他们曾在这里度过过非人的三年多牢狱生活。

历史,就是祖先们各种各样的经历,有欢乐幸福,也有生不如死;历史,是人类、人生都无法绕过的必经阶段,今天就是昨天的继续;那2000多条生命,多数已离开了人世,但当年的那些儿童有的还活在世上。饱受牢狱之害的那些西方侨民的后代,亦应记住他(她)们的父母或爷爷、奶奶的这段惨烈的囚犯经历。以史为鉴,才能不让悲剧重演。历史就是个过往的大舞台,正义与邪恶、善良与残暴、战争与和平、人性与兽性、美好与丑陋,都曾在这个舞台上反反复复地表演过,因此以史为镜、重温历史、牢记历史,是人的天性,也是人与兽的本质区别,是智慧、理性追求和体现。

美、英、法等西方国家的公民们,请看看那些被关押人的姓名!请记住日本军国主义的昨天!也请记住地球上还有个潍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09-1114041.html

上一篇:回家乡寿光的“北海书院”与中学生谈历史
下一篇:从北海书院到寿光中学的变迁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5 王庆浩 尤明庆 刘炜 杜卫华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