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回家乡寿光的“北海书院”与中学生谈历史

已有 2967 次阅读 2018-4-10 11:0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寿光中学, 北海书院, 五帝与夏时的寿光

 

           回家乡寿光的“北海书院”与中学生谈历史

640.webp.jpg

四月七日,回到阔别66年的家乡寿光,到北海书院与中学生谈寿光历史。81岁的寿光老翁,本身就凝聚着若干寿光历史。由于老年喜欢,并全身心投入到历史的学习研究中,历史,尤其是寿光的历史,可以说白天晚上,满脑子都是。这次讲的题目是:“五帝与夏时的寿光”。寿光,或曰弥河中游,从五千年前开始,历经夏商周,就有一支古老而发达的先民,在这块肥沃的土地生活、劳作、繁衍生息,并为中华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海书院,是文人的圣地。经学大师、北海相郑康成(郑玄),四书五经样样通,精通到极致,因此古人说:“读书不到康成处,不敢高声论圣贤。”而寿光,为“北海壮县”,“此邦萃海岱之灵秀,沐邹鲁之贵遗风。士生其地,率多经明”,“自昔代生贤哲”。因此邑人在清时就在寿光建“北海书院”。

“北海书院”在寿光中学复原,是对文史的敬畏,对圣贤谟拜,对海岱优良传统的承继和发扬,也是现代人的一种精明和智慧。

天赐良机与我,非常荣幸地成为“北海书院历史文化讲座”的开讲人。中国的历史文化,因为特殊的原因,一度受到空前绝后的破坏,使一代人陷于对历史文化的迷茫之中。这代人至今而且永远也无法彻底摆脱历史的羁绊。中国历史文化的伟大复兴与辉煌,更寄希望于年轻的一代。给中学生讲历史, 是责任、义务,更是希望。非常高兴,从同学们会心微笑的脸上,我感到了我的讲述已被同学们接受、喜欢并引起了共鸣。

IMG_8028 (1).JPG

IMG_8028 (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09-1108348.html

上一篇:青州苏埠屯墓主是<尚书.高宗肜日>中的祖己
下一篇:山东潍县乐道院——-二战时的东方“奥斯维辛集中营”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