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760506

博文

时间和同时性(9)

已有 1324 次阅读 2019-10-10 16: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由于宇宙物质一直就存在,时间也一直就有,没有起点。因而我们计量时间不会有绝对的起始点。逻辑上和实际测量中的时间都不是绝对时间,但是会有绝对的同时概念。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宇宙中所有物质运动突然停下来,物质不运动了,空间各运动物质的相对位置都凝固了。   此刻,时间概念立刻消失或者说时间停止了。这种消失是全体的,因而宇宙各处的时间都同时停了下来。我们对这种时间停止(或开始)的绝对同时性描述,在逻辑上是合理的。

未命名2.JPG

                                            图1. 想象一下万物运动都停下来了


我们不一定要设想全宇宙的物质运动会全停下来,我们只要设想某一瞬间宇宙各地物质所处的相对位置是唯一确定的就可以。设想当各物质都运动到达某个位置时,各地时间就是绝对同一时刻。同样表示这一瞬间各物体在空间的相互位置关系。这里可以看出,时间的同时性和各物质自身的运动速度是没有联系的,有联系的只是瞬间各物质的空间位置关系。各地(各运动者)的时间同时性和各运动状态无关,只和各物质运动到达的空间位置有关,这是不难理解的。

未命名9.jpg

                                                  图2.某个时刻宇宙万物都有自己的位置


某个瞬间每个物质在宇宙都会有它的唯一位置,否则它就不在这个宇宙中。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当宇宙中的存在之物处在自己的每一个位置时,对应的时间是唯一的一个时刻,这也是各地时间的绝对同时一刻。相互运动着的参考系时间可以绝对同时,当然意味着时间可以绝对对准。但这个推论还不彻底,彻底的推论是全宇宙只有一个时间。

爱因斯坦得到洛仑兹时空变换关系,后来就有人说:看,这就是逻辑的力量。他的意思是说,逻辑得到的结论完全可以超乎人们的想象力,逻辑可以战胜我们的经验。这话说对了一半,需要补充一下,形式逻辑推理的前提要符合事实,逻辑才是有力的。也就是说,形式逻辑需要靠辩证逻辑作前提保证。我们可以肯定说的是:自然存在规律会是战胜一切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674-1201413.html

上一篇:时间和同时性(8)
下一篇:时间和同时性(10)
收藏 IP: 112.65.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