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nst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instein

博文

徒步旅行(Hiking)中发现的化石

已有 4522 次阅读 2013-11-11 05:5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化石, 石灰岩

今天出门去远足(其实就在家旁不足一公里处的一个峡谷),那里林茂谷深,溪流潺潺,颇有世外桃源之美。近来下大雨,冲刷出了许多小石块。在和我家小朋友一起捡石头玩的时候,我仔细端详了一下石头表面,居然发现了许多古生物的遗迹。最早被我发现的是下图中红色箭头所指处的一个美丽的小海螺。


在同一块石头的另外一面,还有许多其他动物(或植物?)的遗迹。


另外的石头上还有凸起的海螺。这里的石头质地柔软,疏松多孔,在这张照片上也可以看出来。


比较有趣的是,有些海螺的身体似乎被石英占据了,见下图红色箭头所指处。不知道为什么生物在形成化石时,身体会形成这种与周围物质(周围主要是碳酸钙)不同的结晶体?我以前看到过石化木,其身体也是完全变成了类似于大理石一样的石头。


通过查阅资料,我了解到这块地层形成于大约1亿2千万年前的白垩纪(这个时代结束时,包括恐龙在内的大量物种都灭绝了,普遍理论认为是由于陨石撞击地球导致的,因为这个地层铱金属含量很高,而同时代的一个位于墨西哥湾的巨大陨石坑也含有大量铱)。白垩纪时海平面很高,这里属于浅海。所以海洋物质沉积形成了松软的石灰岩,其中就夹杂了大量当时的海洋生物。

松软的的石灰岩很容易被水流侵蚀。但是我不解的是,如果是水流侵蚀出来的,为什么会形成一个一个圆洞呢?难道水流集中成了一束来侵蚀这块石头吗?而且这些圆洞还并不平行,交错纵横。如果是水流侵蚀出来的,不应该都顺着同一个方向吗?也许这些洞形成于不同的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282-740722.html

上一篇:请问这个矿物结构叫什么名字以及这种地层是怎么形成的?
下一篇:徒步中发现的“巨型”牡蛎化石
收藏 IP: 72.182.97.*| 热度|

5 刘全慧 陈学雷 杨正瓴 蒋迅 goet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