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nst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instein

博文

一个有趣的经典力学实验———跳出杯子的链条

已有 12220 次阅读 2013-10-5 12:0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实验, 力学, 经典

IYPT(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是个有趣的赛事,每年的题目都是精彩纷呈。2012年度的题目中有一道是这样的。把一条长链子放在杯中,如果用手拉动链子的一端,使得它开始下落,则由于类似于“虹吸”的原理,整个杯中的链条都会被拖出来。让人意想不到地是,杯中的链条会从杯子中“跳起来”,然后再下落,如下视频所示。

[flash]http://you.video.sina.com.cn/api/sinawebApi/outplayrefer.php/vid=116144802_1907350525/s.swf[/flash]

其中蕴含的道理,简单说来是因为杯中的链条在离开杯子之前要从向上运动变为向下运动(见下图),这样就类似于一个圆周运动,就会有离心力产生。当链条运动的速度足够快时,离心力比链珠的重力,链条的拉力所能提供的向心力都要大,从而杯中的链条就被“甩出去”了。这个实验简单有趣,大家不防一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282-730185.html

上一篇:甘油中的时光倒流
下一篇:更长的链条,更多的欢乐——惊艳版力学试验
收藏 IP: 70.112.204.*| 热度|

4 刘全慧 刘宇 蔡峥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