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nst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instein

博文

方先生的《宇宙的创生》远比比霍金的《果壳中的宇宙》要好

已有 6933 次阅读 2013-5-25 12:5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宇宙

霍金先生的书《果壳中的宇宙》中文版印刷的非常精美,记得当年《时间简史》中文版也是异常精美,特别适合做装饰品。但是其中的内容真的是很难理解,可能英文原著还稍微好一点,翻译成中文以后,很多地方的行文不符合中文习惯,读起来比较费劲。而且内容颇为零碎,要理解的话,需要有很多宇宙学和相对论的知识储备。总之,我只能把它们当做图画书看了看。难道那么多夸它们好的读者,真能理解书中的内容吗?

而方先生的《宇宙的创生》则完全不同。朴实,生动,来龙去脉很清楚,一些容易理解而且重要的公式,一些非常有启发性的数量级的估计都使得这本书让我获益匪浅。阅读它,不仅能了解宇宙学和相对论,还能看到统计力学,电磁学,量子力学的运用,对一个有大学本科知识的读者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宇宙的创生》写于1987年,所以书中介绍宇宙的组成还是只有物质和暗物质。经过这二十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宇宙学可能与方先生当时所介绍的也有了一些不同。不知道哪位专家能够承担起这本好书的修订工作,把一些新的进展加进去,让现在的中国读者看到,我们有自己的世界水平的科普书。这将是泽被后世的一件大功劳,比许多SCI论文的价值要高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282-693348.html

上一篇:一本科普书:《我们都是科学家》隆重上市
下一篇:物理学帮我省了20美元
收藏 IP: 118.252.13.*| 热度|

5 蒋迅 曹聪 李宇斌 蔡峥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