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你为什么要创新

已有 3837 次阅读 2021-3-14 17:24 |个人分类:逗我们玩|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是呀,为什么?养家糊口,为了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创新,为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了光宗耀祖,流芳百世,这些都是选项,它取决于你的智商和情商,取决于你的人格,是卑劣还是高尚,甚至可以说人品是好还是坏。

最近看了一句美国心理学家和哲学家威廉·詹姆斯的名言,据说是写在哈佛大学某个大楼的大厅里面的:

The community stagnates without the impulse of the individual; the impulse dies away without the sympathy of the community.

有人翻译如下:「沒有個人的創意激發,社群將因之停滯;沒有社群的情義相挺,創意將日益枯萎。」

从一个角度说明白了个人创新和社会的关系,个人创新和社会是一个闭环系统,社会需要创新才能进步,同时也要回馈于创新者,使得他们受到鼓励,这样的社会才是良性的,是“无威胁”的社会,社会是有源之水,个人是有本之木。它也能衡量以上“为什么”选项的品质。

由此,创新者不必远投它乡,这样的社会也必将郁郁葱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1276699.html

上一篇:每一个天才都是孤独地翻山越岭
下一篇:孔夫子时代(500 BC)中国古人的数学
收藏 IP: 106.39.150.*| 热度|

16 武夷山 尤明庆 郑永军 杨正瓴 王安良 宁利中 李学宽 张学文 姚远 苏德辰 姚伟 简小庆 孙颉 刘全慧 李毅伟 张明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