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一棵树,栽在溪水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raibo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

博文

到底该如何限制保研违约?

已有 4248 次阅读 2013-12-9 21:57 |个人分类:书斋小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曹老师的文章在科学网上引发了一场大讨论,我觉得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同样的事情在我们系也发生过,而且发生在我的身上。教育技术系保研到计算机系的一名学生,跟我联系要读我的研究生,一名很优秀的帅气的小伙子,我当然很高兴的答应了。然后小伙子告诉我,他还在准备考公务员,我虽然心里有所不快,但还是说“那你先准备考公务员吧,祝你成功”。复试的时候我没找到他,才知道他考上了公务员。不知道他是如何过的学校这一关的。后来,小伙子从工作单位给我寄过一张贺年卡,表达了感谢之情。

   刚才跟我们学院分管研究生的副院长咨询了一下,海洋大学好像没有相关的明文规定。学院曾有人提议要求学生写保证书,如果违约,不给签字提档案之类的,是否已经实行,还得问问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

   看来,“扣档案”是一个最简单有效的“震慑武器”了。如果收取违约金,这笔钱这样花?是否涉及乱收费?一个可能的用途是用于资助研究生的求职活动,但涉及到金钱,报销等的,各种麻烦事总少不了。罚做义工,打扫厕所,这是否会成为大家的笑柄?

   如果转换一下思路,尊重学生的选择,科学网上有过几篇好文章,象戎可老师的别轻易给学生失去诚信的机会,王晓明老师的谈选择(一):学生违约的制度约束与道德约束 

    赶在王晓明老师的第二篇谈选择,我也抛砖引玉,谈谈选择。我觉得,舍弃诚信的选择一定要慎重,因为从宗教的角度看,善恶有报,谁知道保研就不是你最好的选择呢?所以,保研这件事情,可能真没有一个严格的制度或合理的规则来规范他。

   举个现实生活中的比喻吧。开车的时候,总有很多人不时的切换车道。也许切换车道是为了躲避一辆大货车,可是没想到刚转过来不久,大卡车也在你前面转过来了。相反,如果你坚持走你当前的车道,说不定前面的车恰好给你让位置了呢! 各位,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呢?下一次,你还换车道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861-748453.html

上一篇:保研违约与考试作弊
下一篇:似兰斯馨--悼郑融兄
收藏 IP: 112.254.72.*| 热度|

2 钟炳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