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一棵树,栽在溪水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raibo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

博文

彼岸岚山

已有 5498 次阅读 2009-4-2 21:31 |个人分类:日本风情|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林边茅舍静
独步竹篱长

 
彼岸花如火
畦间伴稻香



        曼陀罗华(mandarava——白色的彼岸花 
  曼珠沙华(manjusaka——红色的彼岸花
  学名Lycorisradiata 红花石蒜。Lycoris一词是来自与西腊神话中海之女神的名字,而radita则表示辐射状的意思,用来形容花的外型。
  春分前后三天叫春彼岸,秋分前后三天叫秋彼岸。彼岸花开在秋彼岸期间,非常准时,所以才叫彼岸花。
  原产于中国长江流域,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及西南部分地区,相关记载最早见于宋代,被称作无义草龙爪花,目前广泛分布于东亚各地,在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也有分布。日本现在的品种推测为两千多年前,自中国运到北九州岛的。
  夏秋之交,花茎破土而出,伞形花序顶生,有花57朵,红艳奇特(除红色外还有白色、黄色等品种),花瓣反卷如龙爪。先开花后长叶,冬天叶子不落,夏天叶落休眠。由于花和叶子不能见面的特性,石蒜又被称为无情无义的花。
  在日本传说中,此花便带上了死亡和分离的不祥色彩,还有传说如果误食它之后会死去,也就是去彼岸。是种灵异气氛很重的花,被认为是不祥的植物。较常用于丧礼。然而在中国并无此种说法,反因其鲜艳色彩而成为常见的喜庆用花。
  曼珠沙华这个名字出自梵语「摩诃曼珠沙华」,梵语意为开在天界的大红花。天降吉兆,是天界四华之一。佛典中也说曼陀罗华是天上开的花,白色而柔软,见此花者,恶自去除
    王菲的彼岸花
    山口百惠的曼珠沙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861-224012.html

上一篇:吉野山樱
下一篇:五绝习作--青萍2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李小文 郑融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安邦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马丽丹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