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uefeng 撒下的种子,有一天能在你我心中生根发芽

博文

石墨烯往事(六)信念的力量——和同路人的故事(2)

已有 4664 次阅读 2015-3-31 13:32 |个人分类:讲故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往事, 石墨烯

在泡泡膜工作的基础上, 我以“泡泡”拼接出的石墨烯薄膜”为题撰写新闻稿,参加Material ViewsChina 网页举办的第一届材料科技新闻写作竞赛,并幸运地获奖。这件事的机缘巧合,让我接触到了两个人,一位是科大校友——包师兄,他是那种坚定地走学术路线的科研派,鼓励我出国做博后。我羡慕他对职业生涯规划的强大信心和对未来的把握,有一段时间还真是按照这条路去准备了下。但发现自己没他坚定,总因为一些小想法就动摇,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现在看来当时的想法也是有道理的,以后会提及。)

另一位则是负责MaterialsViews China 网页的徐广臣大编,我们当时聊得很High,从新闻稿的写作,到网站的理念,网站的维护和运营方式等方面,我们都交换了看法。我当时就觉得小木虫非常成功,可以通过科研群体的力量推着它往前走,或许在材料领域,Materials Views China也可以朝着这样的定位去发展,尤其是以能够帮助新生科研力量为定位。(现在觉得在科学网写点科研笔记也蛮好啊)

他也想发动大家一起参与到网站的建设中来,邀请我们获奖人作为撰稿人给网站提供信息内容。也是在那次电话交谈后才知道我们投给Wiley旗下期刊的文章,很多都是在他们手里先过一遍的,瞬间就觉得他的形象很高大。后来去北京参加纳米国际会议的时候见到徐大编,大家都是小年轻嘛。他一如既往地展现了强大的职业精神,希望我能够为这个网页多做点推广工作。我感觉Materials Views China 网页从创建设想到内容布置都挺不错的:对于科研新手,可以快速地洞察到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尤其还是中文内容,通俗易懂);对于科研老手,不妨尝试下把自家的工作写成新闻报道,可以增加自己工作的影响力。(感兴趣的老师好同学可以将稿件写好,给订阅新闻的那个邮箱回复就可以了,徐大编每周会查看的。)

在那段科研生活中,很多迷茫的时候我们都喜欢找年龄相仿的同学朋友倒倒苦水来解忧愁,比如说往往在实验不顺的时候会找岳哥、涛哥他们发一通牢骚。之后,或许依然有迷茫但是转身又各做各的实验去了(大概我们在没有确定下一步出路的时候都很容易陷入这种状态中吧。而实验有进展的时候,太兴奋,就不会去想未来的事了,呵呵)。而跟那些已经走出校园的过来人交流则往往会给我们很多新鲜想法,所以在校园里一听说有谁的报告,马上会有一堆人围观。其实并不是因为真的仰慕,而是因为我们当时内心的迷茫……

并且那时候一旦遇到校外有人聊起他们的职业,我们往往就会情不自禁地设想自己如果从事他们的工作,是否合适,又有多大发展空间呢?等等诸多想法。而不经意间,看到他们身上所展示出的执着和投入时又会感到佩服和惭愧,纳闷自己对于学术为啥就没有那样的一份信念呢?当然他们肯定也有茫然时,只不过我们相互之间都有一道围墙罢了;总之对一件事有信念容易,但是对于一条选择的路要有信念就难得多了,更多时候我们也就是在那样的摇摇摆摆间前进。(现在回想起来,已经毫无愧疚感了,因为当时摇摆前进的趋势其实是一致的)

 

有趣的是,当年曾一起抱怨科研的几个老兄,现在都已经奋斗在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岗位上,看来当初的抱怨是生活中的一点调味剂罢了,信念才是主旋律嘛。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36-878704.html

上一篇:石墨烯往事(六)信念的力量——泡泡拼接氧化石墨烯薄膜(1)
下一篇:石墨烯往事(七)重新发现——Zn-GO原电池的故事(1)
收藏 IP: 218.93.14.*| 热度|

3 陈楷翰 zhoutong Alla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