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uefeng 撒下的种子,有一天能在你我心中生根发芽

博文

石墨烯小知识|GO的保存问题

已有 10203 次阅读 2017-3-24 14:42 |个人分类:石墨烯学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石墨烯, 氧化石墨烯, 氧化石墨烯的产品保存

《石墨烯学堂》之第二十五讲

有不少同学在使用自己制备的GO时都会遇到这样的现象:明明前几次用冷冻干燥的GO分散效果很好,可是在过一段时间后却发现GO的分散性大大下降了,而在水中超声时的金色小颗粒大大增加了,这是怎么回事?除去样品离心中不同颗粒度的GO存在分层因素外,还可能跟以下原因有关。


氧化石墨由于存在着易分解的含氧官能团,在较高温度下非常容易脱氧变黑,所以通常GO的保存温度相对较低。而在排除温度因素外,仍然有可能会出现分散性下降的现象,则是跟GO的层间水有关。我们发现如果对GO干燥过头的话,其剥离分散效果反而会下降,因为GO层间水的脱附,导致GO在分散剥离时水分子不容易进入氧化石墨烯层间。此外,GO存在两亲性,如果GO吸附环境中存在的油性有机物也可能导致水中分散效果下降。


可见,GO最好密封保存在适当的低温环境下(不要结冰,结冰也会对层间的结合水产生影响)。昂星石墨烯考虑到上述因素存在,提供最新鲜的氧化石墨烯产品,陈货销毁,确保最好的分散效果。


对于因为脱水而分散下降的GO,我们可以通过向溶液中添加氨水或者是正丁胺等物质,这些分子可以对GO进行插层,从而增加氧化石墨烯层间距,并最终加速超声条件下GO的剥离。

本词条由昂星科技团队陈博士编辑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石墨烯的知识与趣闻,欢迎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加入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36-1041387.html

上一篇:机械剥离制备石墨烯|引言篇
下一篇:机械剥离制备石墨烯|机理篇
收藏 IP: 218.93.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