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uefeng 撒下的种子,有一天能在你我心中生根发芽

博文

石墨烯小知识|还原GO的方法与效果

已有 19783 次阅读 2016-10-12 13:26 |个人分类:石墨烯学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还原

《石墨烯学堂》之第十六讲

. 溶液中化学试剂还原氧化石墨烯

   可以用水合肼、HI、维生素CNaHB4NaHSO3Zn粉等多种还原剂还原氧化石墨烯溶液而获得化学还原的氧化石墨烯,在早期也被直接称为石墨烯,但是其碳含量通常在80%-95%之间,并且氧化石墨烯上的很多缺陷是没法修复的,因而为求严谨,现在大家统一称此类材料为还原氧化石墨烯(RGO)。

.  热条件下还原氧化石墨烯

常规GO,在高温800℃热脱氧处理后,碳含量可以提高到90%左右,但是电导率依然不高,这是由于石墨烯片上的缺陷并没有被高温修复。通常而言,经过化学还原再进行高温热还原可以提升最终修复效果;高温条件下,在氢气氛围下进行可以增加热处理后的修复效果。

. 电化学还原氧化石墨烯结构材料

可在室温进行,获得比较高碳含量的还原石墨烯;比化学试剂和高温热还原更加绿色、温和。特别适合于对连续的氧化石墨烯结构材料进行加工,可以直接应用于超电容等电极材料的加工制造。


四. 原位化学还原制备石墨烯三维材料

整体式三维石墨烯材料由于其丰富的孔结构、良好的比强度和电导率等诸多优点,在催化、吸附、散热、电池复合材料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应用空间。在化学试剂还原(或者是水热还原)过程中,容易制备出三维的还原石墨烯水凝胶,经过冷冻干燥(或超临界流体干燥)可以获得密度很小的石墨烯气凝胶。

本词条由昂星科技团队编辑

想要知道更多石墨烯知识,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加入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36-1008248.html

上一篇:石墨烯应用大家谈|石墨烯在防腐涂料中的应用
下一篇:石墨烯小知识|氧化石墨烯相关的安全问题
收藏 IP: 218.93.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