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uefeng 撒下的种子,有一天能在你我心中生根发芽

博文

石墨烯小知识|氧化石墨GO的分散性问题

已有 22337 次阅读 2016-9-23 10:20 |个人分类:石墨烯学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石墨烯小知识

《石墨烯学堂》之第八讲

相比于石墨烯,GO在溶液中具有更好的分散性,所以为后续研究和应用提供了更多的加工空间,这也是很多人在购买氧化石墨的时候优先考虑的问题。

然而目前市面上购买的氧化石墨良莠不齐,一些商家虽然也是采用Hummers法或者是改进的方法制备的GO,但由于处理工艺不完善导致购买的氧化石墨无法很好分散;又或者是有些同学自己合成缺少经验,结果发现GO分散性能很差,如果面对这种情况该如何补救呢?




在回答处理措施前,我们先一起了解下氧化石墨的成分和结构。石墨粉经氧化后成为氧化石墨,其组成单元为单层的氧化石墨烯。并且片层上有丰富的含氧官能团,比如-COOH-OH以及环氧等,这些官能团具有很强的极性,这也是氧化石墨烯易溶于水的原因。但另一方面,片层间依然有共轭结构存在,所以GO同时表现出亲水性和疏水性。



并且,GO片层间也有可能存在氢键而相互吸引。综合来看,从“相似相容”的角度而言,GO是可以溶解在水中和极性的溶剂中的。

实际情况是,很多时候我们将氧化石墨粉体加入到水中,然后给予适度的水浴超声,结果发现片层并没有很快的剥离,静置一会就会有棕褐色的沉降物。这是由GO干燥处理不当所致,水溶性好的GO通常在层间保留有一定量的结合水,正是这些层间水的存在增大了GO片层的层间距,超声中便于外界水插层,从而达到快速剥离的目的。如果溶液中有电解质存在,则需要先将氧化石墨烯超声剥离后再加电解质,这样子最终的剥离效果相对会好些,否则很有可能无法超声剥离出来。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有同学反映直接将GO粉末加入到乙醇等溶剂中超声数个小时,结果依然无法剥离出氧化石墨烯溶液。这是因为相比于水,乙醇更难渗透插层到GO片层间。一种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法便是先将GO粉体在少量水里超声溶胀,进行初步剥离,然后再往GO浆液中加入需要的乙醇等溶剂,该方案可以极大地提高GO的剥离效果。



除此之外,也有部分同学超声条件控制不到位的问题,尤其是采用水浴超声条件下,水位的高低对功率影响很大,水位太高会降低超声效果;而在塑料类容器如离心管中超声也会削弱效果。

为避免上述问题,当然最好还是挑选品质可靠的商家和产品,例如昂星的GO不仅要求保证产品新鲜,并且每瓶产品出货前都经过严格的分散性测试,确保无误下才会发货,测试过程的样品溶液也会随货物一起寄往用户手中。此外,昂星也有浆料和溶液之类的样品,剥离效果更佳。

本词条由昂星科技团队编辑,想要知道更多石墨烯知识,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加入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36-1004532.html

上一篇:石墨烯小知识|氧化石墨与氧化石墨烯有什么区别
下一篇:石墨烯启示录|东华大学爆炸事故分析
收藏 IP: 218.93.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