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uefeng 撒下的种子,有一天能在你我心中生根发芽

博文

石墨烯学堂开讲啦! 精选

已有 7525 次阅读 2016-9-7 09:21 |个人分类:石墨烯学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石墨烯, 昂星科技

开堂感言

为了让石墨烯圈里圈外的朋友对石墨烯概念能够更加的明了,对石墨烯问题更加细致的解读,对石墨烯实验更加深入的探究;石墨烯学堂将围绕石墨烯相关的概念、问题和科研思考而展开,未来预计将推出三个部分的系列:《石墨烯小知识》《石墨烯应用大家谈》《石墨烯启示录》。简单的定位如下:

《石墨烯小知识》

这一系列设计的初衷就是为石墨烯研究圈子里的同学所准备的,小知识名称中的字有两层意思,一个意思是说里面讲得都是细节,小问题;另一个意思则是说篇幅比较小,点到为止。

但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细节,或导致实验功亏一篑,或与新发现擦肩而过。笔者苦于当初学习相关东西时找不到线索,走了不少弯路,现在回头把相关的知识补上,通过网络与后来者共享。对于圈子外的朋友来讲,如果觉得琐碎,可以直接忽略,或者是挑感兴趣的话题当做科普来看。


图片来自互联网

《石墨烯应用大家谈》

这一系列是围绕大家都关心的石墨烯的各种应用来展开,介绍相关应用的技术基础,报道最新的应用进展,同时也对这些应用的真实价值进行讨论,在这个石墨烯炒作火热的时代里,希望能注入几股清泉,让大家更加理性地看待石墨烯的发展。

对于石墨烯感兴趣的大众和投资者而言,也可以从这些信息中去印证自己对于石墨烯的判断,为此,对于这一块的内容,我们会保持比较客观的评判。

片来自互联网

《石墨烯启示录》

这一系列则更多的侧重在石墨烯研发过程中辩证的思考和灵感启迪,从战略层面或者是方法学方面上阐述观点,抒发感想;思考往往始于石墨烯,但不止于石墨烯,对于圈里圈外的人在科研思路上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启发;当然很多时候主要是为抛砖引玉,有些问题不一定有答案,等待每个读者自己去寻找。


图片来自互联网

 

此外,前期已推出的科研笔记《石墨烯往事》主要是为初入实验室的研究生群体而准备,相信对他们在科研的认知模式上会有一点启发,帮助新手早日走出对科研的神秘和迷惘阶段,因此也建议去选读一二。

寄语

石墨烯学堂的开设,如果能促进大众群体对石墨烯更加理性的认识和期待,为行业的发展推一把力,也就是巨大的成功了。

祝读者能有所惑,能有收获!

要想知道更多石墨烯知识,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加入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36-1001358.html

上一篇:爱和喜欢有何分别?(之一)
下一篇:石墨烯小知识|成员介绍
收藏 IP: 218.93.14.*| 热度|

2 黄永义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