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u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ujiang

博文

中国哲学中的道德

已有 2474 次阅读 2017-9-8 19: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哲学中的道德


中国哲学中的道德揭示的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宇宙秩序及其理解的自然法则。和我们日常语境中所说的道德不是一回事。


在中国哲学里,


世间有三元:天、地、人


天之法曰:道


地之法曰:德


人之法曰:伦


道德人伦构成分别代表自然法则与社会规则。自然法则加社会规则构成宇宙秩序。


中国人主张,人伦要与道德一致,自然法则与社会规则协调互补才会实现宇宙和谐。


天之道,地之德是既定的,人要顺应天地的道德,不可逆天行事。天地人之间的关系是,人法地,地法天,道(天)法自然。


这里,道法自然是说天自有其规则。这个规则是天本来就有的,人不可触犯这个规则,只能顺天应道。


要做到顺天应道,就要象天法地,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是中国人追求的人生境界。


人就要内省修炼,不断调整自己的身心,以顺应天地之道德,从而实现幸福长寿。


幸福长寿是中国人的人生目的。中国人追求的理想生存状态可以概括为,福、禄、寿,三个字。福就是开心快乐,禄就是富足,生活有保障,不为衣食困扰,寿就是健康长寿。


要达到福禄寿这种状态,中国人讲究修养二字。修就是调整自己,养就是涵养身心。


生活中的各种行为不与自己的生命本性冲突。这是中国人固有的生存原则。这个原则深植于每个中国人的灵魂深处,是中国哲学的生命之根。


中国人实际上是非常现实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021-1074957.html

上一篇:道德是把坏蛋打扮成圣人的工具
下一篇:中国哲学的精英思想
收藏 IP: 110.19.1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