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u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ujiang

博文

道德是把坏蛋打扮成圣人的工具

已有 2100 次阅读 2017-9-7 14: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道德是用来神化权威和宗教的。是把坏蛋打扮成圣人的工具。和老百姓没有任何关系。

不是我编的,本来就是这么回事儿。你读的历史书多,要比较肯定是这样的。古代的书都给王公贵族看的。在文化精英看来,普通老百姓是野蛮的,毫无道德。可言。所以孔子说,唯小人与女人难养也。

老百姓需要的是教化。就是有官员或者宗教来管束。老百姓可以不懂道德,但是,必须要懂得服从权威。这就是传统的文化规则。

我们从小被教育学习的楷模都是那些纯洁的人,高尚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这种不食人间烟火,超凡入圣的人,他们的道德水平一般老百姓是根本做不到的。但是一个人活一辈子,谁告诉你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了。什么是道德,什么是不道德,根本就没有人说得清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021-1074739.html

上一篇:学哲学首先要分清哪些是哲学里的非哲学问题
下一篇:中国哲学中的道德
收藏 IP: 61.149.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