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u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ujiang

博文

学术阅读培养的是学者的内在素质

已有 2251 次阅读 2017-8-29 20: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阅读首先要学会从学术著作丰富的内容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把作者讲述的理论概念与你关注的经验现实联系起来。尽可能找出更多对你有用的东西来。这样阅读培养的是你的学术鉴别能力和欣赏能力。一个合格的学者要有间谍一样的素质。他要有独到的眼光,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具有丰富的想象力,能够从凌乱而琐碎的信息中理出一些清晰的线索来,把知识碎片拼接成一个完整的研究对象。这就是所谓学者的科研能力。学者的科研能力是其内在素质,但这种内在素质是可塑造、可培养的,并且是可激励,可测量的。对科研人员的管理和考评要基于学者的这种内在素质的考量,而不是像对待农民工一样,计件发工资。把科学家变成学术民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021-1073311.html

上一篇:寻求学术编辑的帮助
下一篇:化解财政赤字的方法
收藏 IP: 118.144.20.*| 热度|

2 王启云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