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忆江南五首《从前慢》

已有 4258 次阅读 2015-3-1 09:54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忆江南, 从前慢

《从前慢》着实在科学网上风靡起来。几多随笔,几多漫谈,几分怀旧,几分感伤。更兼陈湘明兄自度成词牌,又多了几分清韵雅芳。

这些篇章对我有一种说不清的诱惑。想必过了知天命之年,对从前这个词格外地敏感。思绪翻飞之际,也想写点什么。自知力不能逮,写出景秀文章何其难也!诗词字数少,比较合胃口。湘明的新词牌尚未领悟,不敢写,就找老牌子仿仿。想到“从前慢”三字正合忆江南首句,思路就此展开来,成词五首,聊以慰己,间或寄人。

顺祝朋友们元宵节快乐!  


(一)

从前慢,年少外婆家。坐看牛郎寻织女,漫随老树长新芽,冬日数寒鸦。  


(二)

从前慢,湖畔奏鸣蛙。欸乃声中迎早渡,荷花丛里戏鱼虾,归雁落平沙。


(三)

从前慢,年夜糊窗花。屋后院前燃炮仗,木槌石臼打糍粑,来客沏香茶。


(四)

从前慢,圆月上枝桠。十里长街观社火,家家门口挂灯花,月落满朝霞。


(五)

从前慢,两地隔天涯。鱼雁往来知多少,红豆粒粒磨成沙,夜半抚琵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870878.html

上一篇:去年羊儿今来访
下一篇:那年北京的天空
收藏 IP: 93.167.37.*| 热度|

23 陈小润 董侠 李学宽 武夷山 曾泳春 罗德海 鲍海飞 钟炳 刘全慧 蔡庆华 赵美娣 张全成 徐晓 王锟 梁礼铭 柏舟 徐建良 李颖业 赫英 杨正瓴 余昕 肖海 dun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