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最美髫年时

已有 5685 次阅读 2015-5-17 12:11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儿童, 生活, 家庭, 生日, 二妞

《说文》中有男八月生齿、八岁而龀;女七月生齿、七岁而龀的说法。小朋友乳牙脱落,长出恒牙,称为。于是古人用童龇来指代人的儿童少年时期。还有一种说法:女孩7岁称髫年,男孩8岁又称龆年”。

现代的孩子大概要比古人成熟得早一点,我家二妞今天满6周岁,而她的乳牙都正在更换过程中。而且从五月开始二妞正式告别幼儿园进入小学,这都标志着一个新时期的开始。所以,二妞的髫年可以从六岁算起。

前一段时间,二妞每掉一颗乳牙,都把它洗干净包好,藏在枕头底下。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过小朋友们,枕着换下的小牙睡觉会做幸福的梦,牙仙子有时还会送来小礼物。在老师和二妞的合谋下,我们只好充当了几回牙仙子。

二妞和她的小伙伴们从幼儿园到小学是一个很自然的过渡,学校离幼儿园本来就不远,早先幼儿园的老师已带着孩子们去过小学好多次,让他们熟悉环境,告诉他们这是他们即将要上的学校。过去的小朋友也大都还在一起。丹麦的教育理念里特别注重玩伴对孩子身心健康以及未来社交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对于孤僻的孩子,幼儿园和学校都是要特别干预的。二妞有个好朋友米拉,因为要上私立学校,九月份才开学,所以还得在幼儿园呆上几个月。小米拉的妈妈告诉我们,她现在一点都不想去幼儿园了,因为原来的玩伴都走了。最近几个周末和公假日,米拉强烈要求到我们家和二妞玩。上周日两个小朋友在一起疯玩了一天。周四公假米拉又央求父母来接二妞一起去动物园玩了一天。

二妞现在比较“痛苦”的事是每天要完成一页纸的汉字描红,经常嚷嚷太多了。我和领导达成一致,必须在她过多的甜蜜里适当加一点点“辣椒粉”,人生五味,缺哪一味都是憾。

让孩子快乐,应当是所有家长们的心愿。二妞是快乐的,也希望所有的小朋友都快乐!

发几张二妞从去年到今年的小照,以飨长期关心二妞成长的朋友们。


相关博文:

教育从托儿所开始

再为人父 — 牛犊初生

二妞今天三岁

小小吃货贺六一

二妞今天四岁

六一寄语——蒲公英,停不了的爱

准一零后——不独耍帅,还刷琴棋书画

二小姐与二妞

“一五”结题,“二五”规划

人生第一个毕业季


从开博算起,基本上每年这一天,我都会写篇博文,纪念孩子的生日和成长。此外,在一些特殊的日子也写了些相关的文章。三年多下来,不觉已有十篇之多。



(1)

(2)

(3)

(4)

(5)


(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890807.html

上一篇:一脉诗心:叶嘉莹谈古典诗词
下一篇:五月情怀与风光
收藏 IP: 93.167.37.*| 热度|

45 陈小润 陈楷翰 朱晓刚 陆俊茜 刘艳红 徐晓 吴飞鹏 韩玉芬 齐国臣 刘全慧 张士宏 武夷山 钟炳 金耀初 余昕 侯成亚 张忆文 郭向云 曹聪 罗德海 刘旭霞 廖晓琳 李天成 赵美娣 王春艳 李竞 白龙亮 李学宽 李土荣 杨正瓴 刘光银 李健 曹广福 鲍海飞 水迎波 李颖业 蔡庆华 王剑 zhujt2005 jiareng htli fangfa12 biofans crossing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