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摄影琐语

已有 19771 次阅读 2015-3-26 22:1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摄影, 琐语

(一)这是一个人人都可以摄影的时代

当下世界,信息横流、视觉至上每个人都在记录生活,分享生活。

相机从白菜价到珍宝价贵贱并列,摄影的门槛低到不能再低。

既然生活已经离不开摄影,我们何不把它变得更加有趣些!


(二)什么是摄影?What

从不同的角度可以给摄影下不同的定义

一般的回答:摄影就是用相机和相关设备记录影像的过程

文学的回答:摄影就是以相机为笔、光和影为词写一首动人的诗

哲学的回答:摄影就是用眼去观察美、用心去定格美的过程

科学的回答:摄影就是把空间的布局和时间的流逝截获到某种媒介上

我们还可以再矫情点:摄影就是是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平凡事物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摄影在于感受生命、发现万物之美!

大师的回答:

安塞尔 亚当斯: 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

马克 吕布:摄影是对生命中每个1/100秒的品味!

......

(三)为什么要摄影?Why

不管这锅摄影心灵鸡汤是谁熬的,喝了它,你就知道为什么要摄影。

摄影使我融入周围的世界

摄影使我得到心灵所需的甘露和餐桌上所需的面包

摄影使我有能力洞察世间万象并记录下人类伟大事业的一切:自由的大地、勇敢者的家园、新生命的降临和生命的逝去、天真烂漫的孩童嬉戏街头、朝圣的身影跨过原野、建设者用双手创造的繁荣、破坏者留下的满目疮痍……。


(四)怎样才能拍出好作品?How

1、拍摄对象远没有构图重要。

2、好的摄影作品如同一首脍炙人口的诗歌,把一个故事最大限度地浓缩、最大深度地提炼和挖掘。生命中一些特别美好的东西往往是难以定义的。一个好的摄影作品应能充分表达一个人的感受,并能给其他人带来美的享受。

3、好的摄影作品所必备的要素——神秘性和真实性。

4、用更少表达更多,点到为止。

5、独特而美丽的照片是“造”出来的,不是照出来的。它们是思维的产物,是通过不懈的努力和熟练的技术将想象带到现实。

6、洞察力特别重要。

7、最重要的设备是眼睛,我们用它观察光线、运动、颜色、透视和构图的细微区别和发现场景。


摄影大师的秘籍:

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得还不够近。(罗伯特.卡帕)

只有好照片,没有好照片的准则。(安塞尔.亚当斯)

摄影师必须是照片的一部分。(阿诺德.纽曼)

光给了我创意的形状和脚本,也是我成为摄影师的原因。(芭芭拉.摩根)

保持简单。(阿尔弗莱德.艾森塔斯特)

好照片是技术和艺术的成功合成。(安德烈斯.法宁格)

我真的相信有些东西如果我不拍下来就没人会看见。(丹尼.阿勃斯)

对于伟大的摄影作品,重要的是情深,而不是景深。(皮特.亚当斯)

摄影是学习如何观察事物的一种方式,它是强烈的个人视觉感受。(穆恩)

摄影本来就没有不可打破的法则,你觉得自己应该怎么拍,那就怎么拍。(约瑟夫.寇德卡)

用相机表达出人类心灵最底层的东西,启开原本在每人内心深处的本性。熟悉的事物不可思议面,不可思议事物的熟悉面。(黛安.阿勃丝)

与其拍摄一个东西,不如拍摄一个意念,与其拍摄一个意念,不如拍摄一个梦幻。(曼.瑞)

如果我能用语言来讲述故事,我就不必带上相机了。(列维.海因)

拍摄是谱曲,暗房是演奏。(安塞尔.亚当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877527.html

上一篇:同一片天空
下一篇:光影旧拾(二)那些花儿
收藏 IP: 130.226.71.*| 热度|

25 杨正瓴 李学宽 蔡庆华 陈小润 刘艳红 钟炳 齐国臣 武夷山 戴德昌 陆俊茜 陈冬生 李土荣 张忆文 沈乐君 马磊 徐长庆 戎可 赵美娣 刘光银 曹小晶 龚直文 yalebulldog anran123 biofans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