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五言写花语,绝句赋物华 精选

已有 5890 次阅读 2015-3-16 06:54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词, 摄影, 赏花, 五言

诗词的特点之一是感物抒怀。余迟钝,很少有灵光乍现,信手拈来的即兴之作。更多的时候是对照定格的景物,细细翻阅,慢慢琢磨,方能生出一些感悟。所以对我来说,光影与诗本是纠缠在一起的,需要花一些功夫把它们分离出来。

冬去春来,又到了赏花的季节。

赏花审美乃人之天性,古今中西概莫能外。受网络文化影响,当下的年轻人偏好外来的花语。所谓花语,乃是世界上许多地区和民族根据各种植物,尤其是花卉的特点、习性和传说典故,赋予其各种不同的人性化象征意义。花语关联爱情、幸福以及财富等吉祥言辞,受年轻人喜爱自有其道理。其实,我们中国人赏花有自己独特的审美情趣,赏花时不仅追求多形式、多层次的美的享受,而且更追求由此而获得的心灵上的感受。古人赏花就有曲赏、酒赏、香赏、谭赏、琴赏、茗赏等等。其中曲赏就是赏花咏歌,以新编的曲子与脱俗的诗词对花吟咏,使视觉与听觉都尽情享受,相得益彰。

拜科技所赐,我们现在又多了一种赏花的方式——影赏,用光影把花定格,不仅自己获得情趣,还可在网上分享,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影赏结合曲赏,算是古今合一之举。其实,曲赏只能算半曲,有词无曲,不如就叫诗赏罢。

一组花的影赏加诗赏,另附两张可爱的禽兽赏。



(一)栀子花

一袭罗裙碧,娇羞玉面妍。

馥香招彼女,轻撷饰簪前。

记得小时候妹妹最喜欢在栀子花开的时候摘两朵插在头上,隔老远就能闻到好闻的香气。现在的人们大概会觉得这样有些老土,而我却喜欢让这样的场景出现在回忆里。



(二)玉竹

本草记葳蕤,冠缨朵朵垂。

不争群芳艳,有节品自随。

玉竹名字繁多,又叫葳蕤、女萎、节地、玉术、竹节黄、竹七根、山包米、尾参、西竹、连竹、地管子、铃铛菜等。《本草经集注》云“茎干强直,似竹箭杆,有节。”故有玉竹之名。

好听的名字,好看的花,素雅。


(三)非洲菊

灿烂似阳光,柔情亦大方。

更兼绝色媚,闺中可扶郎。

非洲菊源于非洲,又名太阳花和扶郎花。扶郎花的传说源自非洲南部的马达加斯加。说是一个少女打小就非常喜欢一种茎枝微弯、花朵倾垂的野花。当她出嫁时,在厅堂上插了许多这种花增添婚礼气氛。在婚礼上,酒量甚浅的新郎,只酒过三巡就陶然入醉了。他垂头弯腰,东倾西倒,新娘只好扶他进卧室休息,众人看到这种挽扶的姿态与那野花的生势何其相似。不少姑娘异口同声地说:“噢,这花可真像扶郎哟!”从此,扶郎花的名字就不胫而走了。


(四)君子兰

花叶独自美,当年惹风骚。

室中是君子,市场失节操。

不知为什么,一看到君子兰,就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那段公案(参见去年的一篇博文《由君子兰引发的联想》)。今儿写诗也没逃脱这个窠臼。其实,大家都明白,这不是君子兰的污点,而是人性的污点。可迄今为止也没有看到我们这个群体引以为戒。


(五)蝴蝶兰

庄周梦里客,雅室迎宾花。

空谷得本性,福爱留万家。

蝴蝶兰花语:我爱你,幸福向你飞来。

人们常用空谷幽兰比喻德行高雅之士,古人推崇的隐士便是其代表。有一本书叫《空谷幽兰》,是美国人比尔.波特写的,记载了他在中国终南山寻找当代隐士的经历和感悟。在作者的笔下,隐士是“在云中,在松下,在尘廛外,靠着月光、芋头和大麻过活,除了山之外,他们所需不多:一些泥土,几把茅草,一块瓜田,数株茶树,一篱菊花,风雨晦瞑之时的片刻小憩。”

在很难藏身的今天,隐居是一种“奢侈的清贫”。这种清贫不是缺少的清贫,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省略,是万千繁华只取一朵的审美,是回归内心宁静的智慧。


(六)灰雁护子

此地乃私宅,诸君莫过来。

小儿犹怯怯,难离两亲怀。

保护野生动物,不仅是为了保护环境,更是为了保护我们脆弱的人性。


(七)卧鹿

适逢暇逸日,皎皎艳阳天。

林茂春怀惬,坪青卧鹿闲。

春天来了,去春游吧!把自己从忙碌的生存态或名利态的桎梏中拉出来放养几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874588.html

上一篇:那年北京的天空
下一篇:光影旧拾(一):春天的萌动
收藏 IP: 93.167.37.*| 热度|

58 曾泳春 武夷山 钟炳 刘艳红 李学宽 吴飞鹏 李颖业 李雄 余昕 陈晓霞 于仲波 鲍海飞 张士宏 董侠 陈湘明 李笑月 李轻舟 侯成亚 杨正瓴 郭向云 张凌 王善勇 赵美娣 刘光银 陈筝 王华民 曹小晶 程娟 贾伟 李伟钢 陆俊茜 张忆文 雷栗 陈小润 刘全生 艾丽根 李瑛 徐晓 马英 金耀初 徐长庆 蔡庆华 李健 肖海 朱晓刚 李土荣 卫军英 欧阳瑶 张全成 yalebulldog anran123 jiareng peosim clp286 xdlwd086 zjzhaokeqin loujinsha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