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忆江南五首《从前慢》

已有 4246 次阅读 2015-3-1 09:54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忆江南, 从前慢

《从前慢》着实在科学网上风靡起来。几多随笔,几多漫谈,几分怀旧,几分感伤。更兼陈湘明兄自度成词牌,又多了几分清韵雅芳。

这些篇章对我有一种说不清的诱惑。想必过了知天命之年,对从前这个词格外地敏感。思绪翻飞之际,也想写点什么。自知力不能逮,写出景秀文章何其难也!诗词字数少,比较合胃口。湘明的新词牌尚未领悟,不敢写,就找老牌子仿仿。想到“从前慢”三字正合忆江南首句,思路就此展开来,成词五首,聊以慰己,间或寄人。

顺祝朋友们元宵节快乐!  


(一)

从前慢,年少外婆家。坐看牛郎寻织女,漫随老树长新芽,冬日数寒鸦。  


(二)

从前慢,湖畔奏鸣蛙。欸乃声中迎早渡,荷花丛里戏鱼虾,归雁落平沙。


(三)

从前慢,年夜糊窗花。屋后院前燃炮仗,木槌石臼打糍粑,来客沏香茶。


(四)

从前慢,圆月上枝桠。十里长街观社火,家家门口挂灯花,月落满朝霞。


(五)

从前慢,两地隔天涯。鱼雁往来知多少,红豆粒粒磨成沙,夜半抚琵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870878.html

上一篇:去年羊儿今来访
下一篇:那年北京的天空
收藏 IP: 93.167.37.*| 热度|

23 陈小润 董侠 李学宽 武夷山 曾泳春 罗德海 鲍海飞 钟炳 刘全慧 蔡庆华 赵美娣 张全成 徐晓 王锟 梁礼铭 柏舟 徐建良 李颖业 赫英 杨正瓴 余昕 肖海 dun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