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寒露之日,徜徉在阿尔卑斯(二) 精选

已有 5918 次阅读 2014-10-27 06:48 |个人分类:旅游|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德国, 游记, 摄影, 新天鹅堡, 阿尔卑斯

深山藏古堡,镜湖照千秋


阿尔卑斯山是欧洲最美的画卷,随便翻开一角,满满的都是风景。而位于现今德国东南部——曾经的巴伐利亚王国中的新天鹅堡(SchlossNeuschwanstein)则是镶嵌在阿尔卑斯山中的一颗瑰宝。去年,在春天的蒙蒙细雨和山雾中,我第一次见到了新天鹅堡的俏丽面容(见博文《细雨中的新天鹅堡》)。今年,我又借同学聚会的机会,在灿烂的秋日阳光中再次体验了梦幻古堡的别样风情。

流连在如画的风景中自然妙不可言,了解隐藏在美丽背后的故事也让人饶有兴趣。新天鹅堡的主人路德维希二世在德国乃至欧洲历史上都是个充满故事的传奇人物,也有人认为,他就是个倒霉的悲情国王。在权力旁落的情况下,他把一生的梦想都寄托在虚幻的童话世界里,筑建城堡、喜好歌剧和艺术,41岁就卷在政治漩涡里死于非命。斯人已远,功过难评。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是,曾经耗尽财力、饱受诟病的美丽宫殿如今成了名胜和财源,甚至成了当今世界许多孩子的童话世界的样板(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这些经典童话人物的城堡,都仿照了新天鹅堡)。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也。一时有感,涌出七言四句:

不恋人间权力杖,独寻梦中浪漫花。

天鹅有翅难飞远,只恨生于帝王家。

重查资料,更正一下《细雨中的新天鹅堡》中一个以讹传讹的错误:路德维希二世一生的好朋友(有传说是他单恋暗恋的对象)——著名的茜茜公主是他的表姑而不是表姐(路德维希二世的祖父和茜茜公主的母亲是同父异母的兄妹)。

这次没有进堡,而是在城堡周边以及山脚下沿着阿尔卑斯湖边走边拍。游完新天鹅堡,我们还在次日去了路德维希二世的另外一个行宫——林德霍夫宫。林德霍夫宫是那种玲珑精致的典型园林风格,据说路德维希二世生前最喜欢住在这里。



(1)从山脚下看新天鹅堡长焦镜头拉近

(2)在山腰俯瞰老天鹅堡和阿尔卑斯湖

(3)路德维希二世的童年时光是在老天鹅堡度过的

(4)秋天的新天鹅堡

(5)入口处的壁画

(6)在新天鹅堡入口处远眺玛丽安桥

(7)沿着阿尔卑斯湖,走到某个角度,可以同时看到新老天鹅堡,中间的是一个旅馆

(8)

(9)

(10)

(11)林德霍夫宫

(12)林德霍夫宫

(13)


(14)


(15)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838856.html

上一篇:寒露之日,徜徉在阿尔卑斯(一)
下一篇:寒露之日,徜徉在阿尔卑斯(三)
收藏 IP: 93.167.37.*| 热度|

42 李学宽 李伟钢 钟炳 尤明庆 戴德昌 张忆文 陈小润 王桂颖 科学出版社 黄永义 杨正瓴 高峡 王善勇 苗元华 鲍海飞 李健 何凌云 李天成 曹聪 余昕 赵美娣 张士宏 水迎波 陆俊茜 徐长庆 李土荣 徐晓 武夷山 朱晓刚 王锟 蔡庆华 武永军 陈湘明 强涛 clp286 jiareng luxiaobing12 biofans shenlu zjzhaokeqin htli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