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瑞士旅游纪行 伯尔尼(一)低调的熊城 精选

已有 6596 次阅读 2014-8-11 05:48 |个人分类:旅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游记, 瑞士, 伯尔尼, 爱恩斯坦故居

伯尔尼的德文名Bern是熊的意思。据说,12世纪统治瑞士的一个公爵决定要在伯尔尼这块高地建立城堡要塞,并且异想天开,把外猎获取的第一只野兽熊作为该地的地名,于是熊城就诞生了。有历史渊源的熊就成了这个城市的名片。

据我所知,不少人并不知道伯尔尼是瑞士首都,他们以为是日内瓦或者苏黎士。所以,这个城市的确很熊,即使做了首都,也不如日内瓦和苏黎士的名气大。而反过来看,名气并不能决定一切。事实上,伯尔尼是一个历史积淀很深的城市,伯尔尼老城在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伯尔尼本来不在我们的旅行计划里,只是因为要拜访一个朋友,才划出了一天的安排。于是我们只能浮光掠影,走了走老街,看了看老熊,溜了溜老河。本来还想去粉一粉老爱的,因为功课做得不足,和著名的克拉姆大街49号(爱因斯坦故居)擦身而过。不过,我们赶在闭门之前不到一小时匆匆参观了一下伯尔尼历史博物馆,其中也包括爱因斯坦博物馆。

想起来,西方人对待名人的态度跟对待普通人的态度之距平比我们小不少。要不是老爱有太多的粉丝,要不是爱粉们不遗余力地组织协会筹钱把那套老爱留下过相对论气息的老城公寓租下来,这个小庙堂恐怕就不会有了。即便这样,爱粉协会还要靠收取参观者门票和销售介绍爱因斯坦的书籍的提成收入,以贴补房租和电费,否则难以为继。斗转星易,时变空迁,古往今来的大德大贤们也不算少了,他们留下了灿烂的思想,但又有几个还能寻找到他们驻足的地方呢。悉达多当年在菩提树下证悟成佛,您今日若去拜谒菩提伽耶,也会看到一棵菩提树,但此树已非彼树。信徒们寻求的不过是一种寄托。

走马观花过后,略有些后悔,伯尔尼其实值得多花一天时间。


(1)这哥们的黄包车够时尚的!而正对着他的钟楼是这个城市里最古老的建筑物,建于13世纪,大钟是在1529年装到塔上的,从此一直为居民报时。每到整点,当钟声响起之时,钟上的金鸡引颈长鸣,一群小人应声而出,最后,最上面的小人将铜铃敲响。这个钟楼是这个城市中最有吸引力的旅游景点。可惜我们没有时间驻足等待整点。

另外,请注意,伯尔尼老街的一大特点是街道两旁彼此相连的拱廊,从黄包车望过去可以清楚地看到。据说这个拱廊累计长达6公里。逛伯尔尼老街可以风雨无阻!


(2)老街里有轨电车穿梭来往。

(3)两对熟人在伯尔尼市政厅广场会面的一瞬。市政厅前的广场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中世纪广场。

(4)天气炎热。市政厅广场装间歇性喷泉,趁着喷泉歇息,两个纸尿裤小朋友一探究竟。

(5) 为了显得让熊城名副其实,伯尔尼政府于2009年在阿勒河畔花重金修建了一个养着熊的公园。

(6) 阿勒河(Aare),发源于伯尔尼区阿尔卑斯山区,流程约295公里,最后汇入莱茵河。有趣的是,在中国贵州有一条同名的河,风景也是非常美丽。

(7) 隔河远远看到伯尔尼大教堂,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去近距离参观。


(8)作为瑞士第二大历史博物馆,伯尔尼历史博物馆展出了史前时代至今伯尔尼乃至瑞士最重要的历史收藏和遗迹。该博物馆的普通历史收藏展包含了近500000件展品(含爱因斯坦博物馆展区)。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818482.html

上一篇:瑞士旅游纪行 日内瓦湖沿岸(三)一路山水下奥都
下一篇:瑞士旅游纪行 伯尔尼(二)下榻瑞士人家
收藏 IP: 130.226.71.*| 热度|

51 罗德海 刘旭霞 刘艳红 钟炳 武夷山 李健 齐国臣 吴飞鹏 余昕 卫军英 曹广福 曹聪 李笑月 柏舟 李土荣 黄永义 马磊 赵美娣 鲍海飞 李学宽 陈湘明 杨正瓴 柳林涛 王锟 刘光银 郑维尔 陆俊茜 王善勇 郭向云 陈沐 张忆文 黄仁勇 朱晓刚 陆雅莉 戴德昌 刘庆宽 姜虹 蔡庆华 史永文 王桂颖 强涛 clp286 crossludo shenlu htli wangqinling jiareng rosejump qzw zzjtcm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