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血色浪漫虞美人

已有 5539 次阅读 2014-6-22 06:02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历史, 自然, 摄影, 虞美人, 虞美人花

仿佛在一夜之间,绿油油的麦地遍染血色——那是一种炫目到令人心颤的浪漫色彩。

血色浪漫的制造者有着一个动听的名字——虞美人。它是花儿,但又不仅仅是田野里的花儿。一千多年前,亡国之君南唐后主以同样的名字为词牌泣血赋绝唱一阙:“......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这花的得名,这词牌的来历,都缘于一个可歌可泣的传说——霸王别姬。

当年项羽被围垓下,四面楚歌。英雄末路,借酒浇愁,伤感唱出“虞兮虞兮奈若何”。或出于情,或出于义,虞姬决定不拖累心爱的男人,香颈横剑,自刎于帐中。美人血花飞溅处,长出了一种别样的草,它会开出别样的花儿,这种花草每听到人们唱《虞美人曲》,就枝叶摇动,应拍起舞。于是人们认为它是虞姬的化身,就叫它“虞美人草”。

后人一提到虞美人,很自然地就联想到被历史铭记的悲剧英雄和殉情美人。不仅如此,它还被文人骚客写诗填词反复吟诵传唱。大宋早期有一个才气不输李清照的女词人魏玩魏夫人(朱熹评价说:“本朝妇人能文者,唯魏夫人及李易安二人而已”)。魏夫人写了一首长诗《虞美人草行》

鸿门玉斗纷如雪,十万降兵夜流血。咸阳宫殿三月红,霸业已随烟烬灭。

刚强必死仁义王,阴陵失道非天亡。英雄本学万人敌,何用屑屑悲红妆。

三军败尽旌旗倒,玉帐佳人坐中老。香魂夜逐剑光飞,清血化为原上草。

芳心寂寞寄寒枝,旧曲闻来似敛眉。哀怨徘徊愁不语,恰如初听楚歌时。

滔滔逝水流今古,楚汉兴亡两丘土。当年遗事总成空,慷慨尊前为谁舞。

此诗气势豪迈,尽洗脂粉气,充满了英雄主义精神。

百年后,同朝的著名词人辛弃疾写了一首《浪淘沙·赋虞美人草》词:

不肯过江东,玉帐匆匆。至今草木忆英雄。唱著虞兮当日曲,便舞春风。儿女此情同,往事朦胧。湘娥竹上泪痕浓。舜盖重瞳堪痛恨,羽又重瞳。

嘉轩意犹未尽,后来又以《虞美人》为词牌又写了一首《赋虞美人草》:

当年得意如芳草,日日春风好。拔山力尽忽悲歌,饮罢虞兮从此奈君何。人间不识精诚苦,贪看青青舞。蓦然敛袂却亭亭,怕是曲中犹带楚歌声。

姜夔也有一首题名《虞美人草》的诗十分有名,他是借虞姬的心声来抒情,读来另是一番感受:

夜阑浩歌起,玉帐生悲风。江东可千里,弃妾蓬蒿中。

化石那解语,作草犹可舞。陌上望骓来,翻愁不相顾。


回眸历史,翻遍诗篇,再回到这一大片美丽的虞美人景色中,也自有一些感慨,生成腹中词句:

虞美人

当年垓下血花溅,化作芙蓉艳。

英雄气短恨别时,惟有楚歌声里美人依。

山河千古年年老,往事埋荒草。

晓风拂面溢幽香,独望满坡红影叹沧桑。


(1)

(2)

(3)

(4)

(5)

(6)

(7)

(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805460.html

上一篇:献给六月的花——兼重拍君子兰
下一篇:生如夏花
收藏 IP: 93.167.37.*| 热度|

69 吕喆 朱晓刚 余昕 李伟钢 王芳 郑永军 李学宽 周健 武夷山 尤明庆 杨正瓴 罗汉江 曹广福 侯成亚 郭向云 陈湘明 李笑月 徐耀 姜虹 王震洪 曹建军 王春艳 罗德海 王善勇 蒋永华 蔡庆华 陆俊茜 张叔勇 钟炳 张忆文 刘庆宽 赵美娣 雷栗 徐长庆 刘全慧 陈沐 陈筝 李泳 徐晓 王锟 马英 廖晓琳 吴飞鹏 鲍海飞 马磊 陈小润 毕重增 丛远新 刘光银 唐常杰 李土荣 柏舟 曾泳春 陆雅莉 李璐 欧阳瑶 肖海 卫军英 monkey1963 JIANHUN xqhuang anran123 wangqinling biofans yunmu jiareng dreamworld 心静如水 eastHL2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