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科研生涯的起点

已有 4308 次阅读 2012-6-5 07:0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研, 起点

二十三年前,在西北一所中专执教的我收到了科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时间是五月十四日。
五月十三日进京,大学同学带我去看一场特殊的夜景,尽管旅途疲劳,我还是和他一起骑自行车从住处骑到北师大,然后一路漫游,看了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很晚才回住处。
笫二天去研究所复试,研究生部的老师拿出一叠试卷让我们做。匆匆做完了事,也没有面试。感觉上大家都在忙什么,有点顾不上我们。我后来想,说不定我是借着这个机会混进科研队伍的。
再后来,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我滞留了好多天才不得不返回原单位。
回到学校后不久,不同民族的学生发生集体冲突,让我们做老师的手足无措。政府出面才得以平息。
我的科研生涯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想起来了,写个小文纪念一下。

后记:余昕博主为6月3日京城雷雨赋七绝一首,写得动情,俺步韵和了一首“咬尾”诗,就搁到这儿吧:

无情岁月多情泪,泪洒人寰化作风。
风寄拳拳游子意,意悬万里暗云中


余昕原玉:
如鞭乱雨滂沱泪,水调声声起悼风。
踌躇谁怜游子意,故园岂止梦魂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578701.html

上一篇:小小“吃货”贺六一
下一篇:去国怀乡思夏荷
收藏 IP: 89.150.152.*| 热度|

19 陈安 吴飞鹏 鲍海飞 余昕 杨月琴 陈小润 曾新林 钟炳 蔣勁松 杨晓虹 陈儒军 徐萌萌 杨正瓴 戴德昌 陆绮 李永丹 强涛 ddsers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