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词 ——《忆江南 数值预报基地》三首

已有 5865 次阅读 2011-12-26 03:13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忆江南, 数值预报基地, GRAPES

岁月渐渐远去,记忆却没有生锈。

在我的心里,“数值预报基地”不仅仅是个名词、是个组织、是个概念,而且是一段挥之不去的记忆。

那是我职业的发端,也是我未竟的遗憾。

如果您关注每晚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节目,是否想过播音员娓娓道来的万千天气变化何以为人知晓?气象局的业者们是如何预报天气的?

我不想在这里做科学普及,只想告诉您,在天气预报的后端,还有许多默默的贡献者——其中包含一个名叫“数值天气预报”的高科技行当。客观地说,这个行当已经是天气预报的中梁——虽然我们的预报员还主要依赖先进国家的数值预报产品。也正是因为如此,气象局的决策者们才决定成立自己的“数值预报研究基地”,试图追赶先进国家的数值预报水平。

我有幸加入进入到这个行列,从世纪初开始一直到200710月离开。

四年过去了,虽然我在外面依然从事同样的工作,但对老基地的思念之情不减分毫。经常想念曾经的工作岁月和同事友情,甚至是风雨坎坷。

草拟忆江南三首作为对这段经历的纪念和对往事的怀念。

葡萄酒,酝酿有余年。键鼠荧屏三尺剑,常追风雨在长天。攻垒志弥坚。

注:

葡萄酒——基地开发的数值预报模型英文缩称为GRAPES,后来业内的人都戏说我们在酿葡萄酒。

键鼠荧屏——每天的工作不离在计算机上编程调试运算。

攻垒——工作项目来自国家的攻关项目

风光好,最好是当时。四海五湖基地聚,不因艰苦有闲思。协力解难题。

注:

四海五湖——基地刚成立时,从京外招募了好几个同事。

音声杳,旧忆似昨天。放眼环球追冠顶,数值堆里逝韶年。痴愿不随迁。

注:

追顶冠——当初定下的目标是追赶国际先进水平,故有此说。目前尚有距离。

数值堆里——工作性质就是研发数值模型,使之能处理大量数据并做出准确的天气预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522027.html

上一篇:词——《沁园春 丹麦哥本哈根》
下一篇:问秋美何在?朦胧更出彩
收藏 IP: 89.150.152.*| 热度|

10 杨学祥 施泽明 周猛 杨正瓴 陈绥阳 陆俊茜 彭彬 白大伟 王澄海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