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2lear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og2learn

博文

欢迎9月的奇迹!

已有 4553 次阅读 2012-9-8 19:58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孔子, 奋斗, 论语, 多元文化, 新同学

被院长要求代表老师们发言欢迎新同学。20年弹指一挥间,剩下的只有如下之感悟。


同学们,首先热烈祝贺你们翻开了人生新的一页。在未来的几年,你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将逐步形成。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未来几年的成长将关系到你们一生的成长。而今天,就是这个转变的开始。

 

就我们学院来说,今天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天。我们迎来了新鲜血液,新的希望。 衡量一个学校是否成功,不仅仅是看它有多么优秀的老师,最最重要的是看它能培养出多么优秀的学生。所以说,你们的未来就是我们学校的未来。而今天,看到你们,我们就看到了希望。在这个金秋的9月,你们就是我们学院的奇迹

 

20年前的今天,我同你们一样,怀着有点好奇,也充满了期待的心情来到了这所大学。今天,我作为你们的兄长,师兄,想和你们一起分享我的一些感悟。我将用《论语》里面的三句话来概括我的主题。

 

1.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同学们,安顿好你们的行李,整理好你们的心情, 很快你们就会发现, 你们的左邻右舍,上铺下铺,你们的同学校友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你们可以听到四川的龙门阵,陕西的信天游,安徽的黄梅戏,吃到新疆的葡萄,云南的米线,欣赏少数民族舞蹈。和你们的高中生活相比,这是一个五彩斑斓的非常多元的文化环境。

 

就我对美国的了解,美国的高等教育特别注重文化的多元性。美国法律规定公立学校必须招收一定比例的少数民族学生。文化的多样性,让美国成为最发达的国家;文化的多样性,让美国的大学成为最优秀的大学;文化的多样性,让美国的企业成为最出色的企业。

 

这种文化的多元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用孔子的话来说,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这样一个多元的文化氛围中,希望大家能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去面对不 同的文化,尊重不同的宗教和不同的风俗习惯,积极地参与到这个新的天地之中。在这样的环境中你们可以学习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合作,建立团队精神。在21世纪的今天,无论是企业还是科研机构,团队精神都是成功之关键。

 

2不患无位,患所以立:

 

21世纪充满了机遇,也充满了挑战。很多同学从踏进校园的第一天,就开始担心以后能不能找到工作。这个担心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这样的挑战!孔子有言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不要担心这个社会上有没有自己的位置,而应该担心自己是否有立身于这个社会所需要的本领。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说,就是“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再直观一点就是“手里有粮,心头不慌”。说到底就是要打好基础。学习成绩当然是最重要的一方面,而同等重要的还包括交流合作能力,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等。而这后三者是通过在多元环境中的学习得到提高的。

 

我相信你们中的大多数看过《功夫熊猫》这部电影。这部电影给我们最大的启发就是:真正决定你前途的不是你的出生,而是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一旦确定了目标,并为之而努力奋斗,达到“所以立”的程度,一旦机会来临,你就不会让它溜走。

 

同学们,你们和其它大学的同学们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4年以后,你们位置在哪里?这需要我们老师的努力,而起决定因素的,还是你们自身的努力。请牢记孔子的这句话,这短短的8个字,它包含了无价的真理。

 

3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最后,我们来集中谈谈学习。学习是我们每一个人,不仅仅是学生,也包括老师们,最重要的任务。孔子有言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这里孔子将学习分为三种境界:知之,好之,乐之。知之就是对某个专业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好之就是在了解的基础上对专业的某个方向产生了浓厚的的兴趣;而乐之就是对自己的科研,不但有很强的兴趣,而且把它当作一种享受。作为一个学者,只有当你把自己的研究当作是一种享受的时候,你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充分发挥你的潜能和创造力,在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更进一步,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这就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当你们本科毕业的时候,你们对专业应该达到一个“知之”的程度。而当你决定成为一个研究生的时候,恭喜你,你已经开始 “好之”你的研究方向了。而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如果能达到“乐之”的程度,祝贺你,你已经成功了一半。


世界上最成功的科学家(比如牛顿和爱因斯坦)和企业家(比如Bill Gates和Steven Jobs),无不因为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达到“乐之”的程度,全身心地投入,经过不懈的努力,而达到事业的巅峰。


同学们,请记住孔子的这三句话:“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教我们如何做人。它把我们从一个个体转变成一个懂得交流合作的具有团队精神的社会的人;“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让我们做好面对挑战的准备,当机会来敲门的时候,我们就会抓住它;“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把我们带到学习的最高境界。记住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你们将受益终身。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祝你们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412-610558.html

上一篇:读《论语》作君子之七:为政。
下一篇:日本再获诺奖有感。
收藏 IP: 119.4.252.*| 热度|

2 曹小晶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