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钻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laizhang

博文

揭秘重型拳击手皮皮虾 精选

已有 32583 次阅读 2012-6-15 17:31 |个人分类:哦,大自然!|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材料, 仿生学, 动物行为, 皮皮虾

2009年,在宁波,我吃到了一种很有趣的海鲜-皮皮虾也叫赖尿虾或者螳螂虾。今天,说说皮皮虾的特殊捕食方式:拳击式捕食。并介绍一篇《科学》(Science)上的关于皮皮虾的特殊鳌甲材料的研究论文。

皮皮虾是重型拳击手。它可以极其迅速地打出鳌爪,速度可以达到80公里每小时,也就是22米每秒种(1)。这个速度超过直径半厘米的子弹打到水中的速度。是刘翔跨栏速度的两倍多。皮皮虾用它的重拳来击碎猎物。就连坚硬的贝壳也不在话下。
请看下面的小视频和图片。它左一拳,右一拳,三下五除二,贝壳就被击碎了。据说,它还可以敲碎鱼缸的玻璃呢。各位可以回家找一个贝壳,自己练一练,看您能不能用手指把贝壳敲碎了。如果你不能,那你就得好好儿地向皮皮虾学习一下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DE0MjM3NTI4/v.swf[/flash]
视频下载 皮皮虾拳击贝壳.flv

你可能会问,那皮皮虾的鳌爪有那么坚硬吗?居然可以把贝壳打碎

2012年6月8号《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揭示了皮皮虾的‘拳击’秘诀 (2)。原来皮皮虾的鳌爪的材料是一个复合体
(看下图),具有非同寻常的抗冲击作用。其最表层有一种物质,叫做羟磷灰石,是组成人的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而且在表层羟磷灰石是结晶化的(cyrstallized)和矿化的(mineralized),加大硬度。下面一层也是羟磷灰石组成的,但是并没有结晶化的。这一层的作用是来引导分散冲击力。最里面一层是螺旋化的几丁质。这一层,可以吸收扩散冲击力的能量,就像是一层软垫子似的(3)。有意思的是,这三次组织之间在硬度,韧度和结构方向上有所不同。在不断的强烈冲击下,这种材料组成可能形成小规模的裂缝,但是同时又可以防止这些裂缝扩大,以保证鳌爪的完整性。

研究者说“这有点超出我们的想象。大自然允许局部的破坏,来阻止灾难性的失败。但正是这样的设计让它们(鳌爪)如此的坚硬。”

皮皮虾的这种特殊鳌爪材料可以启发我们研究改进人工的仿生材料,譬如防弹衣,汽车外壳和运动员的保护设备。
(图中F现实了三种材料的
光学显微照片


真是奇妙的自然世界!我突然想到,如果我把手指头放到皮皮虾面前,那它是不是会给我一拳打出个洞出来?


再说一下皮皮虾和一般的虾的关系。皮皮虾猛一看长长的,像是虾。但是又不太一样,没有像虾一样的鳌爪。而且头部也跟虾不一样。其实皮皮虾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虾。在动物分类上是相差很远的。皮皮虾属于掠虾亚纲口足目,而一般的虾属于真软甲亚纲十足目真虾下目。皮皮虾和一般的虾的关系可以比作是人和袋鼠的关系。


热烈推荐动物分类学综合网站:蓝色动物学 这里面有丰富的动物知识,绚丽的动物图片。
文章通讯作者David Kisailus来自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网站 http://www.engr.ucr.edu/~david/kisailus.php
相关资料:无厘头仿生:濑尿虾->超级复合装甲 (这个解释得比我好)
说明:我对于化学,材料和物理上面的知识不完善,如果理解和解释有错误,请大家积极指出。

(1)Patek_2004_皮皮虾-出击速度.pdf
(2)Weaver_2012_Mantis-shrimp_皮皮虾鳌爪材料_o.pdf
(3)作者对于皮皮虾的鳌爪材料组成的性质作用的描述: These characteristics include a pitch-graded helicoidal architecture constructed from mineralized chitin fibers that can dissipate the energy released by propagating microcracks; an oscillating elastic modulus that provides further shielding against catastrophic crack propagation; a modulus mismatch in the impact region that acts as a crack deflector near the impact surface; and an ultrahard outer layer correlated with a high level of mineralization and a radial organization of apatitic crystallit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3671-582506.html

上一篇:【物说新种-3】锹甲虫两个新种
下一篇:救出来的书包 — 写给逝去的孩子
收藏 IP: 169.235.37.*| 热度|

16 林涛 曾庆平 赵建民 何宏 张玉秀 刘全生 苏德辰 苏晓路 翟自洋 杨月琴 陈安 刘洋 张金龙 赖阳均 楼菁菁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