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钻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laizhang

博文

油价和国家

已有 3613 次阅读 2012-6-11 06:33 |个人分类:发牢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可持续发展, 美国, 国家, 油价

昨天深夜,开着师兄的小破车,飘过加油站。习惯性地撇了一眼油价,$3.99一加仑了。这一两年居高不降的油价总算降到4块了。看来巴马开始为大选贿赂人心。我平时不开车,不像很多的早上5点钟就奔向天使之城的人们,我其实不怎么关心油价。但是,这个东西关系千万家,百个国,不闻不问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工作的需要和个人旅游,我去了差不多10个国家了。到哪儿都难免路过加油站,看一看,比较一下油价。看得多了,发现一个小秘密。我去过的所有国家的油价都比米国高。这倒也不难理解。据我师兄说,就连盛产石油的伊朗国,也曾经要从别的国家进口加工好的汽油呢。因为美国不让它建造自己的石油加工厂。好比是围着个大水缸,却没有水喝。好像后来中国给伊朗修了工厂来造汽油。

经常有人把中国跟美国比。早些时候,说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现在是说美国的校车有特权。总之就是说,美国好似天堂,中国好似粪缸。客观上说,米国是发达,中国是问题多多。那跟美国比较一下,能解决什么问题么?是不是我们也要去抢伊拉克的石油,抢洪都拉斯的香蕉?可持续发展是最近十几年来一个很热的话题。不错,美国是持续发展了这么一两百年了。那其他的国家呢?好像这些国家就不需要发展,就不能独立地发展。这三四年,全球变暖是个大热门。会议开了不少。标准出了一个又一个。米国投入了大量资金搞新能源,电池,太阳能,生物能源一类的技术。不远的将来,我们会看到,从中南美洲玛雅遗址的照明灯,到尼罗河上的打渔船,将到处充斥着Designed in the USA的电池和太阳能板。而不变的是游弋在那有了它们就永远不会太平的太平洋上的几百艘铁皮钢甲。

如果有一天,世界上只有一个油价,或者没有油价,那么这一天,我们也就不再需要讨论国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3671-580883.html

上一篇:高考这壶酒
下一篇:‘更高,更富,更帅’ -- 高考标语,照片集锦
收藏 IP: 169.235.48.*| 热度|

4 赵建民 胡健波 王涛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