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钻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laizhang

博文

解疑锥虫,锥蝽和 ‘美洲新型艾滋病’

已有 15546 次阅读 2012-6-4 05:40 |个人分类:哦,大自然!|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艾滋病, disease, 锥蝽

最近,网上关于‘美洲新型艾滋病’的文章炒得好像很厉害。这是一种由锥蝽所携带的可以传染给人的寄生虫所导致的疾病。王琛柱老师写了一篇关于蝽类昆虫的博文。我受到启发,觉得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讲一下。解答一些困惑,消除一些媒体中的错误认识。

另外,关于‘美洲新型艾滋病’这篇文章,我写了一篇博文。专门来论述这个问题,批判给科学穿马甲的现象

1.查加斯病到目前为止,只有在美洲有从锥蝽向人传染的病例。在美洲之外的锥蝽还没有传染这种病的记录
2.中国有两种锥蝽,都没有传染‘美洲锥虫病’的病例记录
3.查加斯病的病原是克氏锥虫,一种单细胞的原生动物。锥虫通过锥猎蝽,一种半翅亚目的昆虫,来传播的。锥蝽主要吸食动物血液,有些物种有时候也会吸食人血。
4.锥蝽虽然吸血,但不通过吸血来传播锥虫(或者说,查加斯病)。而是通过‘拉屎’(排泄)传播。锥虫生活在椎蝽的肠子里,在昆虫排泄的时候被释放出来。
5.锥蝽大概有130多种。绝大多数分布在美洲,很少的几种在亚洲和大洋洲。
6.只有在一定的情形下,锥猎蝽才会向人传染查加斯病。这包括,第一,锥蝽和人共生。这在居住和卫生条件较好的地方是比较少的的。第二,锥蝽本身携带克氏锥虫。不是所有的锥蝽都携带锥虫的。即使在同一种锥蝽里面,有些个体携带,有一部分不携带。第三,吸血和排泄时间比较接近。在南加州,有一种比较常见的锥蝽(Triatoma protracta).它是带有锥虫的,而且有时候也会进入房子,吸食人血的。但是,几乎没有有这种锥蝽传染查加斯病的例子。其主要原因就是,它吸血之后并不马上在人身上排泄。而是过一段时间才排泄,而那时候已经不在人身上了。
7.查加斯病不是必死无疑的。很多被传染的人并不会表现出病症,大多数人不会出现心脏衰竭。

我和实验室的几个同事都有跟锥猎蝽打交道的经验。一次在墨西哥采集的时候,一个墨西哥同事早上起来的时候,在帐篷里拍死了一只虫子,我导师一看,是一只锥蝽。还有一次,我,导师,和另外一个同学在法属圭亚那采集的时候,住在木质的小房子里。晚上用紫外线灯采集虫子,吸引来不少的锥蝽。就在我们住的房子外面。我们 也不知道房子里面会不会有。可能性不大。要看是什么种。

我们旁边的一个医科大学(Loma Linda University)以前有个教授,专门研究锥蝽。他还让锥蝽吸食他的血,以作实验观察。
(图解:在哥斯达黎加,一只锥蝽爬到我手指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3671-578294.html

上一篇:【物说新种-2】 笔帽多毛虫新种
下一篇:新型艾滋病?- 穿了马甲的科学
收藏 IP: 169.235.55.*| 热度|

9 蒋继平 许培扬 刘洋 夏新宇 王琛柱 刘旭霞 叶威源 楼菁菁 zxb199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