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钻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laizhang

博文

【物说新种-2】 笔帽多毛虫新种

已有 7563 次阅读 2012-5-29 11:18 |个人分类:物说新种|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香港, 分类, 大自然, 新物种

新种名称: 圆锯齿膜帽虫 Lagis crenulatus
发现地点: 香港米埔内后海湿地 22°30'N 114°02'E
分类: 环节动物门(Annelida),多毛纲(Polychaeta),管触须目Canalipalpata)蛰龙介亚目(Terebellida),笔帽虫(Pectinariidae),膜帽虫属 (Lagis)
发现者及工作单位:Sun, Yanan; Qiu, Jian-wen (邱建文); 2012年; 香港浸会大学
模式标本存放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杂志论文Zootaxa《动物志》Sun Y, Qiu J-W. (2012) A new species of Lagis (Polychaeta: Pectinariidae) from Hong Kong. Zootaxa 3264:61-68.

(圆锯齿膜帽虫, Lagis crenulatus, 外面的筒。于2010年在香港海岸发现,2012年正式描述命名。)

这里介绍的新物种叫“圆锯齿膜帽虫”, 是一种环节动物。已发现描述的环节动物大概有一万七千多种。我们平时很熟悉的蚯蚓就是环节动物。绝大多数的环节动物生活在海洋里。圆锯齿膜帽虫属于笔帽虫科。这是一类有趣儿的环节动物。它们会用沙粒建造一个筒子,把自己的身体藏在这个筒子里,头从一边露出来。看起来像是个笔帽。英文也叫做小号虫,或者冰淇淋筒虫。圆锯齿膜帽虫身长1.2厘米,宽2.5毫米。是个挺小的生物。它被发现于香港米埔内后海湿地的潮间带。珠江的淡水进入这个地方,会导致海水的盐度在10psu(practical salinity unit)到25psu之间变化。膜帽虫属在这个发现之前有九钟。它们一般吃食微小的食物颗粒。

(另一种笔帽虫 Pectinaria koreni,有管子和没有管子的样子)

在香港这么繁忙的海边还能发现新的物钟,这或许让人惊讶。其实我们对海洋物种的了解远远不如陆地生命,而海洋新物种几乎是无所不在的。看在加州大学校园海岸边发现的新物种。

再说环节动物(annelids),动物学家一直以为它们在亲缘关系上和节肢动物(arthropods)是最接近的,因为这两种动物都有分节的身体。最近的研究表明,环节动物其实是跟软体动物(蜗牛,章鱼等)和一些其他的动物是更接近的。它们总称冠轮动物 (Lophotrochozoa) 。

拓展阅读: 《沙蚕养殖和开发》日本的环节动物图揽环节动物检索, Annelid Resources, 环节动物系统发生

说明: 圆锯齿膜帽虫这个中文名是我根据拉丁文学名翻译过来的,但并没有通过同行审议和正式发表,不能作为正式的中文名字来使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3671-576124.html

上一篇:【科博改进建议】 - 单屏显示评论增到50个
下一篇:解疑锥虫,锥蝽和 ‘美洲新型艾滋病’
收藏 IP: 169.235.43.*| 热度|

8 屈林 曾新林 杨月琴 黄晓磊 蔡砥 许培扬 crossludo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