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Electroni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ncos

博文

月圆夜是中元节——《宋定伯捉鬼》与姜三莽“捉不到”鬼

已有 3529 次阅读 2015-8-28 19:2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南阳的宋定伯年轻的时候,有一天夜里走路遇见了鬼,问它道:“你是谁?”鬼说:“我是鬼。”鬼问道:“你是谁?”宋定伯欺骗他说:“我也是鬼。”鬼问道:“你要到什么地方去?”宋定伯说:“我要到宛市。”鬼说:“我也要到宛市。”他们一同走了几里路。


一会,鬼说:“步行太劳累,可以轮流相互背着走。”宋定伯说:“很好。”鬼就先背宋定伯走了几里路。鬼说:“你太重了,恐怕不是鬼吧?”宋定伯说:“我刚死,所以身体比较重。”轮到宋定伯背鬼,这个鬼几乎没有重量,宋定伯暗自高兴。他们像这样轮着背了好几次。


宋定伯又说:“我是新鬼,不知道鬼害怕什么?”鬼回答说:“最怕的就是人的唾沫。”过了一会儿,他们在路上遇到了河水,宋定伯让鬼先渡过去,听着它一点声音也没有。宋定伯自己渡过去,水哗啦啦地发出声响。鬼说:“为什么有声音?”宋定伯说:“我刚刚死不久,是不熟悉渡水的缘故罢了,不要见怪。”


终于他们快到宛市,宋定伯便把鬼背在肩上,紧紧地抓住它。鬼大声惊叫,恳求放他下来,宋定伯不再听他的话。宋定伯把鬼一直背到宛市中,才将鬼放下在地上,鬼怕别人看到自己形象危险,就变成了一只羊,而宋定伯趁机就卖了它。宋定伯担心它再有变化,就朝鬼身上吐了口唾沫。鬼心里暗自恨自己告诉了宋定伯实话,而宋定伯卖掉羊得到一千五百文钱,离开了宛市。


有一个叫姜三莽的人,为人莽撞,心眼直。有一天,听人讲到宋定伯捉鬼卖钱的故事,很高兴地说:“我现在才知道鬼可以捆绑啊!那好,如果我一天夜里捉一个,吐唾沫使它变成羊,早晨牵到肉市上卖了,就可以够一天酒饭钱了。”于是,打这以后他天天夜里拿了绳子,带着棒子到乱坟岗,躲到废墟和坟墓旁,像狩猎的人等待狐狸兔子一样去捉鬼。可是,一连去了好几个晚上,连一个鬼影也没有见到。后来他又到人们传说常闹鬼的地方,假装醉酒,躺在那里等鬼,结果还是一个鬼也没见到。一天傍晚,他隔着林子看到很多磷火,很兴奋地跑过去:还没到那里,磷火就灭了。他很后悔地回来了。就这样过了几个月,没有收获,于是便停止捉鬼了。原来鬼欺负人,常常趁人们害怕的时候出现。三莽相信鬼可以被绑起来,心里已经觉得鬼没有什么了不起了,他的这种气焰足以使鬼屈服,所以鬼反而躲避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2228-916722.html

上一篇:打印机双面打印方法简单说明——方便使用,无需思考
下一篇:图:这是什么水果?
收藏 IP: 124.205.233.*|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