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shiy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shiyong

博文

科学魅力,复兴之力--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报告

已有 5397 次阅读 2011-12-16 18:1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 诺贝尔奖

    今天仙台大雪,可是日本人却说这个很有点小,看我这吗惊奇就说一般。冒着大雪听了一个有日本最大的新闻报社读卖新闻主办的,科学魅力,复兴之力--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报告。
     或许向他们这些获得过诺贝尔奖的人对于科学研究已经又回归到人性这个境界了吧,人真的挺奇怪的。从零出发,最终又回到了起点。科研也是,大家都在做最前沿的东西,可是到头来还是服务最基本的东西-生活。
今天2010年诺贝尔奖获得者铃木章教授,讲的最多的就是科研的目的了吧,做科研首先要弄明白,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要去哪里。科研是为了培养有能力的后背,更是为了服务社会。日本人做科研很讲究实用性,上次我们做一个报告,在PPT里面介绍了一些纳米前沿的研究,大多是发表在Nature,Science上的,我们的老师是东京大学毕业的教授,教授很不屑说这些东西,对生活没有太大的意义,不适用。日本人就是这样,注重产学结合。这些东西听起来就像是给小学生讲课一样。确实,主持人是东京大学的教授黑田玲子教授在他们这些大牛面前,俨然就是小学生啊,言谈举止真是....。
2001年诺贝尔奖化学奖获得者野依良治先生讲的都是围绕环境能源,人类为题开始的。“万物流转”“轮运转生”未来将会何去何从?3E问题成为21世纪的主题(Energy,Environment,Economy),以及解决问题的3R方法(Reduce,Recycling,Reuse)。汽车航空的轻质化;硅太阳能电池半导体的研究,硅提纯的成本压缩;燃料电池的研究等等是未来的几个重要问题。
最后,日本医药协会的老大三谷宏幸分析了,日本目前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以及将来要何去何从。多次提到中国,说我们发展起来了,影响力大了什么的。还要在座的学生们努力什么的。我想着我们平时开会没几个教授把我们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啊,希望在座的同仁努力什么的。日本人表面好像没有什么爱国主义教育,但是日本人对于国家荣誉,集体荣誉特别在乎,前段时间中日女排比赛的时候,同学一起和日本人观看。日本学生很疯狂为日本女排欢呼什么的,但是最后还是我们赢了!日本人在运动会前,大多数要一起喊下口号,那种气势真的很可怕。平时和和气气的一旦爆发,给我们的不只是震撼,更有畏惧!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也出几个诺贝尔,也真正的科技强国吧?!
  期待祖国更强大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2159-519139.html

上一篇:A380,B787,波音747,F15发动机日本IHI航空部竟然生产
收藏 IP: 130.34.32.*| 热度|

9 曹聪 刘洋 刘锋 杨华磊 苏力宏 占礼葵 陈筝 haoye gis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