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qi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qifeng

博文

如何发现客户需求

已有 2264 次阅读 2020-12-10 18: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何发现客户的需求?

1)一是从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自上而下的去发现,比如社交需求对于Facebook,扎克伯格自身就有深切的体会,像他一样的这种腼腆而害羞的IT民工,是无法融入主流的社交圈子。比如高端猫粮最近的井喷式发展,即也是“社交;归属与爱”的需求层次。由于孤独,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在其中养猫增长最快。又比如安全,有人身安全,健康保障,财务安全与工作稳定等。医疗一直以来是创业的巨大风口与股市宠儿,失去健康的恐惧总是困扰着人们。

马斯洛的金字塔需求层次,用“金字塔”来描述,非常形象,毕竟普罗大众最需要的是生理与安全需求,而社交、尊重与自我实现则是相对高层级的奢侈品。所以,创业的机会多来自于马斯洛金字塔的“下三层”。当然,随着社会经济的增长,中国跨入了一万到两万美元的人均GDP水平,将会出现许多上层的需求。

2)二是从个人生活中去发现机会。彼得林奇非常善于从生活中发现好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满足了某方面的社会需求,它们管理良好、成长迅速,而且往往没有被大众关注,Airb&b.已成为创业者口中津津乐道的成功案例。但它也仅是起源于创始人想把空余的床位出租给他人,以支付他们的房租。关于创业的想法,YC的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有一段很妙的论述:A、做有人需要的东西——做自己最熟悉、最需要的东西;B、注意到“生活中为什么没有人做这个,我肯定掏钱购买”的想法;C、质疑目前理所当然的东西;D、一个太多人认可的创业想法,可能是经不起推敲,“一万个人觉得还可以的,不如一百个人疯狂热爱”;E、一开始受众小,但是潜在市场非常大

3)三则是采用“发现-收敛”的方法。梁宁在《增长思维三十讲》中,举了京东创工坊的故事,他们带领了20人团队进入一所大学,想在大学中做一个产品。于是,他们列举了大学生入学到毕业所有会做的事,诸如修电脑、车站接人、吃饭、上课、购物等共400多件事。通过对需求的验证(对比痛点、爽点)、使用频次的筛选,评估创业团队资源的匹配度等程序,最终锁定做一个“在线课程表”的产品作为切入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散-收敛”的例子,也是梁宁老师寻找机会实际案例。

4)验证产品是否解决痛点,满足爽点与痒点?

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我的产品有没有触及客户的恐惧?有没有持续的满足客户的需求,使客户处于持续的愉悦中?有没有使客户绷了很久的需求得到突然的满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811-1261937.html

上一篇:读书笔记——如何破目前产能过剩问题?
下一篇:贺州美景
收藏 IP: 117.181.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