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手术治疗能够“治愈”帕金森病吗?

已有 1860 次阅读 2017-5-27 13:22 |个人分类: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帕金森病

手术治疗能够“治愈”帕金森病吗?


手术治疗能够“治愈”帕金森病吗?

  手术治疗帕金森病始于50年代初期。由于偶然的手术意外,发现脑内苍白球和丘脑缺血梗死后,帕金森病患者的震颤明显改善。由于当时对帕金森病的药物治疗尚无显效的药物,因此国外学者开始采用苍白球和丘脑毁损术来治疗帕金森病,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并成为帕金森病治疗的重要手段。但由于当时无CT、MRI等精确解剖定位的手段,加之手术技术的局限,因此可能导致一些较为严重的并发症,如脑出血、偏身瘫痪,加上60年代左旋多巴问世后产生了惊人的疗效,于是手术治疗帕金森病几乎停止。但是,随着左旋多巴和后来的复方多巴制剂的长期应用,它们的不足也逐渐暴露,主要是药效衰退和异动症等副作用。这使得学者们认识到,多巴制剂的问世并没有解决帕金森病的全部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外科技术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有了巨大的进展,尤其是新的靶点(苍白球腹后侧核等)的发现,以及微电极的采用,使得更精确定位靶点成为可能。因此,手术治疗帕金森病自1992年起再度复兴,并在全球呈推广之势。由于媒体的宣传,目前相当一部分患者对手术治疗帕金森病已有所了解。
  
  手术治疗帕金森病的方法可以简单地分为两大类,一种为毁损部位为苍白球或丘脑,即现在媒体中所出现的“细胞刀”,估计国内已数千余例帕金森病患者接受了该手术。 另一种为深部电刺激,这是新近几年国际上治疗帕金森病和特发性震颤的新方法,它是利用埋藏于皮下的微型电脉冲发射器(有点类似心脏起搏器)连接微电极,持续刺激脑深部的某些核团,缓解患者的震颤。该方法自1999年起在国内开始开展,近来国内多家大医院有推广之势。它主要适用于药物控制欠佳的特发性震颤和帕金森病患者由于其疗效主要是控制震颤,因此以震颤(最好以单侧为主)为主要症状的帕金森病患者适合该手术。如果手术顺利,术后患者的震颤即刻可以显著缓解,一般疗效可持续多年。还可以通过体外的遥控板,由医生调整刺激脉冲的频率等设定,使得震颤得以较为满意的控制。除此之外,深部电刺激还治疗强直,提高运动速度和异动症。但手术后多数患者仍需要服用药物(可能可以减少剂量),且尚没有确切证据说明手术能够延缓帕金森病的病程进展。所以说,合理的手术治疗是治疗帕金森病的重要手段,但不能夸大为“治愈”手段。

经典文章回顾

帕金森病患者的康复治疗

帕金森病患者的疾病预防和保健常识

10条老年性痴呆患者的护理常识

四条建议教老年人预防老年性痴呆

老年性痴呆患者的饮食禁忌和饮食调理

2016年阿尔茨海默病10大研究进展

2016年帕金森病10大研究进展

你对老年性痴呆症到底懂多少?

地中海饮食最健康的神经科学分析

八种食物提高记忆力,增强脑活力!

预防老年性痴呆症,先从这些小事做起!

睡眠不足增加肥胖风险的神经科学解释

运动是大脑的最佳保健品

预防痴呆和脑中风,减少PM2.5是我们可以做的

益生菌也能够治疗痴呆、抑郁症和精神分离症?

喜欢我,关注我

拉到最上方标题下,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搜索公众号名称: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

也请你推荐给你身边的医学朋友,感谢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057454.html

上一篇:Nature neurosci—特异性调控GPe神经元改善DA缺陷小鼠运动表型
下一篇:美国风湿病学会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指南
收藏 IP: 202.120.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