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erbao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nerbaobao

博文

情人节,遥忆那段无关风月的日子

已有 7568 次阅读 2013-2-14 01:41 |个人分类:#字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情人节, Quand, Pense, Toi——当我想起你

当年老校长给我爸妈打电话,告诉他们我是乡里东面五个村子唯一一个考上市一中的孩子时,着实让二老松了口气。这意味着一向看重教育的爸妈不必为我花钱买重点中学上了,而且可以把为我预备的那点钱拿来修葺我家院子临街那面即将倒塌了的土坯墙头。

这样的喜悦一直持续到了那年高中开学。当我入学第一天拿着饭盒在食堂里花一块两毛钱吃了顿午饭时,我就知道无论多么舍不得,自己也要学会接受以后每天吃饭是要花钱的现实了。

 食堂的早餐只有馒头、油条、鸡蛋和粥卖。早饭时我总是花两毛钱买一个馒头,就着从家带来的妈妈腌的咸菜、大酱。很少再花两毛钱去买一碗那比泔水稍微稠一点的玉米粥喝,也从不舍得买食堂窗口卖的那种塑料袋包装的榨菜,还有王致和豆腐乳。尤其是无意中听说爸爸做装卸工,给人家扛一捆几十斤重的油毡才挣一毛钱之后,每每在食堂吃着饭我就会算计:这顿饭是爸爸扛了几捆油毡换来的?然而久而久之,换来的却是一身的低蛋白水肿。

 家境殷实的好姐妹,时不时的塞给我一包牛奶或者一个苹果,这让我颇为感激。在一个月只放两天假的全封闭管理制学校,弄到这些东西是很不容易的。很久之后,当我反应过来她平时是只喝豆奶,从不吃苹果的时候,她向我交代原来班里有个男生喜欢我也很久了,缘起当初他飞行员面试失败后我作为他前桌写过一张纸条安慰他。他的细心着实让我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被别的女生羡慕的日子,而我感激的不是那堆吃的,而是我们满怀今天我们是桃李芬芳,明天我们是社会栋梁壮志、朝着自己理想的大学努力时,他没有向我表白过什么,只是想我能吃的饱一点,吃的好一点那番心思。

毕业后我读了大学,男孩则和父亲去做了生意,从此没有交集,这是题外话。却在大学入学不久,听说隔壁班一个我比较熟络的男生追求女孩子被拒的消息。他送了一瓶王致和豆腐乳给那个女生,并讪讪的向女孩表达了爱意。女孩拒绝了,并把男生如此荒诞的表白弄得人尽皆知。她不知道男孩大学几年的学费、住宿费都是申请的助学贷款,表白这件事男生其实也鼓了很大一股勇气。

 如今我这个小村姑也从青涩变得成熟,会用劳动换得自己喜欢的东西,会化简单的妆,知道什么时候穿黑丝袜什么时候穿打底裤,也会从容优雅的在西餐厅左手叉、右手刀吃牛排,……

 而隔壁班那个男生则用大学几年时光,得了各种奖项、拿了各种名号的奖学金,当了班里的团支书,变得稳重大方,彬彬有礼,知道对女生该说什么话,怎样讨人喜欢,……

 我们是唏嘘还是感激,曾经少不更事,因为一些人的出现让我们从不懂事到懂事,从青涩到成熟。只可惜,所有的旅伴都是暂时的,我们半路相遇,经他们的打磨成为半成品,然后这些打磨我们的人又匆匆离我们而去。我想我应该是感激吧,因为期待有一个路口,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场美丽的际遇,遇到的他/她会和自己一同成长,岁月的痕迹在彼此眼中可以看到,而不再是跟着不同的队伍,自己一个人,孤独的长大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99-661660.html

上一篇:青春的纪念册
下一篇:别了,我的捌壹叁
收藏 IP: 223.101.172.*| 热度|

63 曹聪 庄世宇 程文丽 马建敏 张伟 廖晓琳 董全 李伟钢 陈希章 陈冬生 王善勇 魏东平 陈小润 刘立 王春艳 戴小华 雷栗 任胜利 李庆祥 肖重发 韩文娟 唐凌峰 陈绥阳 王晓明 张玉秀 陆俊茜 王卓 陈智文 黄武强 徐大彬 左嘉陵 唐常杰 黎夏 朱志敏 戴德昌 刘波 刘良云 韩非 武夷山 苏德辰 王静洁 平文丽 刘玉仙 熊航 陈沐 许培扬 赵凤光 杨正瓴 陈湘明 赵婧 高建国 张乾兵 邢富强 徐萌萌 韩君英 Majorite yunmu MassSpec1688 anran123 seeker99 zhoulangxiucai biofans bean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