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志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204 带有强烈目的和利益驱动下的科研,终将会扭曲研究的本身。面对现实的压力和诱惑,淡定和从容显的如此的弥足珍贵!

博文

一位土鳖耕牛"活色生香"的兴趣追求 精选

已有 9705 次阅读 2012-11-20 09:31 |个人分类:人生感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 感受, 追求, 兴趣

一位土鳖耕牛“活色生香”的兴趣追求

  就科学网关于科学兴趣的大讨论,我也谈谈自己活生生的兴趣追求历程!

 

  高中时我是一个偏科极其严重的学生,喜欢思考,爱钻牛角尖。那个时候我喜欢看一些哲学人生类的书。不知何时我对人为何有意识,会学习,有记忆,为何人突然会有一个全新的点子(如解题的思路)感到无尽的好奇。九十年代高中那时还没有生物学课,我甚至还不知道有生物学专业。我寻求我所好奇的答案只有来自有限的哲学和科幻小说书。自然这份好奇就一直是悬案一桩了。

 

99年我考入了南农大,农业机械化专业。老实说自己觉得没有啥兴趣。我开始谋划自己下一个阶段的未来方向,我曾经考虑过航天航空和计算机专业,可是非常巧合的是我们的专业竟然开设了基础生物学课,我在那本授课的教科书《现代生物学导论》中依稀看到了中学时那个悬案的影子。我爱上了生物学!授课的老师叫肖梅,我曾向她求教我的好奇的答案,她是学发酵工程的,自然是无法回答我的问题。不过她指引我去看那些书,比如细胞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并且会在上课时经常提问我一些生物学的问题,这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兴趣。之后我开始了自学。不过我很快意识到了问题:我不懂的无地方去请教,可利用的资源较少。肖梅教授提示我农大本部那里开设有生物技术专业,你如果真有兴趣可以转专业。2000年我排除万难成功的转了专业。生物技术专业让我学到了很多生物学基础知识,不过还是偏重于农学。我意识到要回答我的悬案生物技术专业远远不够,我需要学脑科学。当时的农大没有医学院(好像现在也没有)几乎没有和脑科学极其相关的课程,于是我还得自学神经生物学,生理学,和解剖学等,看及一切可以和人脑联系上的书和期刊。自学的过程是艰辛的,也被同学视为异类。一些育种和植物学的课也被挂了红灯。

 

大四时,考研来了,一直以为那是我走上脑科学的唯一契机。我跨专业报考了某科大的神经生物学。第一年我惨败下来,没过线。为了生计我不得不去工作糊口,下了班回来学习再考。第二年我过线了,复试前我本该去联系导师的,不过天真的认为分数才是关键。复试后我带着自己看过的文献和自己的兴趣去找了几个导师,有的说满了有的说不招了,有的说我的专业不对口,有的说我的复试笔试不好。我甚至也天真的认为自己的兴趣也许会打动那位导师。我曾在一位导师门口等了他几个小时,在他的门口立着时我曾想到过“程门立雪”。可惜他匆匆在楼梯口的几句话就把我打发了。哥哥看着我心疼,提醒我也许可以考虑一下其它的方式,我曾想着去送礼,在那个校园了我转悠了一天也是送礼无门。我被无情的出局了,我甚至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万念俱灰,哥哥让我放弃吧!哥要给我他仅有的3万块钱让我去昆山打工。那时的心境只有空白和麻木,自然是几夜无眠。一天哥和女朋友都打来电话,要我找个差的学校去上个研究生吧,也许还有些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听说还有些机会在坚持自己的理想,我有活了回来。我联系到另一个农大,我选择了生物物理专业,那时我认为那是和我兴趣最靠近的专业,潜意识里我的兴趣决定了我的选择!

 

研二那年我就开始准备考博士,这也许是我一生唯一也可能是最后的一次追逐理想的希望了。我诚惶诚恐的给神经生物学家鞠躬院士写了一封Email, 说明了自己的对脑科学的兴趣和际遇。他的回答简单而富有热情:欢迎报考。那几个字让我激动了好多天。之后我顺利的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成为一名鞠躬院士的学生,开始了我脑科学研究之旅。

 

博士期间,孩子的出生,家庭的经济压力几乎让我崩溃,总是在自己快熬不过去的时候,对理想和兴趣的渴望让自己一次次咬牙挺了过来。现如今已经博士毕业,各方面情况也有所好转。安心的从事着神经科学研究。

 

尽管我如今还是仍然不能回答年少时的那份好奇,也许今生也无法回答清楚,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份好奇激励着我毅然的走了下来。也许未来我无法做到伟大,但是我却能做到无愧于我心。

 

自我感受:

  科学兴趣的追求离不开坚强的毅力,自我的认同及豁然的心态!



“逃离”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37-634262.html

上一篇:科院毛孩(二)
下一篇:您真的可以为了科学抛妻离子,舍家弃业吗?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46 张伟 王振亭 李学宽 孟令龙 牛文鑫 赵美娣 顾生越 郑永军 陆俊茜 臧兆祥 汪晓军 吕洪波 郝乐伟 喻海軍 邵小龙 张海霞 孔梅 陈安 马瑞 刘云 曹聪 汤治国 柳海涛 杨文元 朱志敏 乔中东 吕喆 刘伟 王浩 许洪光 刘光波 李心诚 李天成 姜宝玉 许培扬 李志俊 刘淼 梁进 王伟 吴锦宇 姜志斌 zoukill Simple2010 htli clp286 chinascie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