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志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204 带有强烈目的和利益驱动下的科研,终将会扭曲研究的本身。面对现实的压力和诱惑,淡定和从容显的如此的弥足珍贵!

博文

科院毛孩(一)

已有 4312 次阅读 2012-10-27 12:25 |个人分类:生活素描|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 生活

科院毛孩(—)

 

“我在这里欢笑   

我在这里哭泣   

我在这里活着   

也在这死去……

  实验室里那台80年代老式收音机又放起了汪峰的《北京 北京》,这首歌毛孩听过好多遍,耳朵都快起了耩子。可是每次听起都有些都有些需异样的感觉,像是投到湖里的小石子悠悠地下沉,沉着沉着就变成了一片黑暗。

 

  毛孩后悔听到这首歌,今天可是周一啊!毛孩自言自语道,一丝的抑郁和狂躁又漫了上来。其实没有这首歌毛孩也不会快乐。贴着膏药的腰透着持续的酸痛,时刻提醒着他又受伤了,亦或是腰肌劳损又犯了。毛孩有些懊恼,懊恼的不是腰痛,而是他打不了篮球了(那可是他唯一的爱)。

 

  又是一个周末,毛孩可以比平时多睡25分钟。那是他对于周末的一点放纵。周末老板通常来的也很晚,他本可以来实验室晚一点,可多睡一会。可那样他会觉得心里不安的,他曾经向老板承诺每周不低于六天的工作时间,他不能食言;更何况他还有儿子,儿子常和他辩解大人是不可以撒谎的!他该是儿子的榜样!周六的早上天气很好;看着老婆和儿子还在香梦中,他不愿惊醒他们,悄悄的提上红蜻蜓的包出了门,那个包是他老婆在他过生日的时候,横横心给他买的。提着这样的包上班他感觉有些底气。周六早上的行人,稀稀落落,脚步缓慢的许多,脸上都堆着松弛的颜色。毛孩的心情很好,俨然没有周末上班的阴影,那是因为有个念想在他早上睁眼的瞬间就闪现了:今天可以好好打打球了!这个念想一直刺激着他的神经,他几乎可以听见他的脑细胞噼哩啪啦放电的声音。

 

  上午的实验,到了下午一点他才做完。草草地吃了几口凉饭,换上了装备就杀到了球场。科院的篮球场处在高高的科院大厦的下面的一小片拥挤的空地上,只有一对篮球架,四周还架起了高高的铁栅栏,这让毛孩感到十分的压抑。毛孩不禁怀念起了大学里的篮球场,几十个篮球架,成百上千的学生,让人喷血的喊叫声,你还没有走入球场你的血脉就开始膨胀,心跳加速。毛孩听到了自己心跳加速的声音。

 

  球场里稀稀落落的几个人,在说笑着,漫不经心地投着篮,毛孩一看就知道他们不是很有激情的人。毛孩问了一声打比赛吗?有人瞟了他一眼,无人应声。毛孩有些压抑的懊恼。不打比赛来球场干吗!毛孩喉咙里发出不满的声响。过了很久有来了几个人,还是无聊的投着球。毛孩有些生气了,还打不打?终于有人应了一声,打。毛孩个头很矮,不熟悉他的很少愿意和他一拨,一开始总是会被鄙视。这次也不例外。后来的发力,让他们惊呼自己为内特罗宾逊。尽管别人是善意的称赞,但毛孩不太喜欢这个称呼,那是因为它杵到了自己矮的伤疤。他更喜欢别人叫他艾弗森。那是强者和不羁的象征。球场上的毛孩总是好勇斗很,又很较真。他总是希望赢着离开。下午他的对友很不争气,根本帮不了他,他输了很多回。压抑和沮丧在他的胸腔里翻滚。又是一局的最后一个球,毛孩拿到了球,他不再看任何人了。突然的启动让他过掉了第一个防守他的人,直冲篮下。球进了!毛孩重重的撞到了补防大个子身上,生硬地摔在地上。毛孩听到了对友的鼓掌声,一口长长的淤气也散了出来。刚想起来,一阵肌肉撕裂的疼痛在腰间蔓延。毛孩知道接下来的几周又不好过了。不过,毛孩欣慰的是:身体上的痛要比精神上的痛来的轻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37-626621.html

上一篇:姐姐们的文化苦旅
下一篇:科院毛孩(二)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5 武夷山 吕洪波 刘钢 禹荣明 王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