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志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204 带有强烈目的和利益驱动下的科研,终将会扭曲研究的本身。面对现实的压力和诱惑,淡定和从容显的如此的弥足珍贵!

博文

姐姐们的文化苦旅

已有 4371 次阅读 2012-8-25 13:36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姐姐,  文化苦旅,  文盲

姐姐们的文化苦旅

  故事还要从我的父母那个年代说起。我父母都是小学五年级以下文化,生了哥哥一个男孩后觉得男孩不够,再要孩子,结果是女孩,还要又是女孩。父母一横心不要到男孩不罢休,结果又生了一个女孩,才是我这个小不点男孩降临。合家欢乐的同时不幸也悄悄的降临到作为“铺垫”的三个姐姐的头上。

  家里虽很穷,父母还是让哥哥上学了。刚“分单干”不久家里农活很重父母无力独自承担,在父亲粗暴的干涉下,大姐二姐没有上的了学堂只能在家干活和父母一起供养哥哥上学。80年代末哥哥很争气考上了大学,消息一出无疑给穷困,无知的小村庄一个大地震,不,不是小村庄是整个乡镇。这一震震醒了村里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震动最大的无疑是我那文盲的大姐二姐,她们强烈地感觉到了自己文盲的苦楚和无奈。此时的她们已无法再步入学堂,觉醒的意识强烈的驱使着她们不能让自己的妹妹再“瞎”了。大姐二姐拼尽了所有的力气向父母闹着让三姐上学,她们承诺家里的活都由她们来做,再累也不说一句。最终父母答应了。三姐去上了小学,和我同是一年级。其实那个时候三姐也早已过了上学的年纪,在班里总是被其他小朋友另眼相看,有小朋友甚至说三姐是不是傻子,怎么那么大了才上一年级。最终三姐在别人另类的眼光下也没有坚持下来。这样三个姐姐就都“瞎”了。

  强烈的文化意识彻底的惊醒了大姐二姐。 她们开始自学,开始向我这个小不点弟弟学认字。那时我这个不懂事的弟弟还总是嘲笑她们:“这么笨,这么简单的字你都不认的。”然而,那时我从未注意到姐姐那痛苦而尴尬的眼神。现在想来是该抽自己几个耳光了。后来有一天大姐二姐都迷上了学主耶稣,去教堂。再后来姐姐跟我说圣经里的好多字我都认得了。等我上了高中后才渐渐的明白那是姐姐们在耶稣那里寻找心灵的慰寄和文化的梦想。

  三个姐姐相继出嫁。大姐嫁了一个有点文化的农村医生,她常说自己有点文化就好了,可以和姐夫一起开个诊所。后来因为姐夫脑袋不太灵光,出了些事医生也当不成了,只能打工干苦力。大姐所有的愿望都寄托在儿女身上了。也许许久以来对知识的渴望过于心切,子女们少有学习不用功之出,就恶语斥之,甚或棍棒相加。最终一队子女一个上了大专,一个上了中专,对她来说也有少许的心理安慰。

  二姐夫又是个文盲,人很忠厚老实。二姐常低声叹气:“谁让自己是个睁眼瞎子呢,任命吧。”可是二姐打心理还是不任命的。她整天盼着自己的两个儿子能像他大舅和小舅一样考上大学。可惜两个儿子都不太争气读书都不太好。这不她的小儿子前几天还在为是去当厨师和当大学生之间挣扎。二姐打心眼里不希望他去当厨师,她那对知识的原始渴望还是驱动她送儿子去读书。对姐姐来说沉重的家庭负担好熬,没文化的心理憋屈难耐啊!

  三姐的故事,我在我的博文《念三姐》中追忆过。现在我不想再用锥子戳自己的内心一遍了。但愿三姐能够感觉到我的思念之心。

  以上的文字三个姐姐一生也看不到,也看不懂了。谨以此文来记挂为我“铺垫”的三个姐姐!

                                                    小不点弟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37-605861.html

上一篇:一个纠结的海龟
下一篇:科院毛孩(一)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6 吕鹏辉 王春艳 刘安金 禹荣明 王伟 zeng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