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志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204 带有强烈目的和利益驱动下的科研,终将会扭曲研究的本身。面对现实的压力和诱惑,淡定和从容显的如此的弥足珍贵!

博文

一首我悟不透但却能让我很平静的诗

已有 2891 次阅读 2012-1-19 17:05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染尘埃. 
少林六祖慧能偈语.菩提树下是佛祖悟道的地方. 
菩提树本来不是树,明镜台也不是台.本来什么都没有,怎么能染上尘埃呢?
  题记:  读研究生时,哲学课的老师讲了这首诗和这首诗的由来。
我本是文科很差的学生,能记得的诗啊词啊极少,更没有什么诗词可以打动我(汗一个)。
平时老师上哲学课我多数是处于半迷糊状态,老师读完这首诗我像是被雷劈啦(有点夸张)。
至此以后,心遇不顺,烦躁易怒时总是不由自主的想起这首诗,默念几遍之后就觉得心里平静很多。
也许我与佛有缘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37-530254.html

上一篇:博士后离一个好丈夫、好爸爸和好儿子有多远?
下一篇:底层科研人的心态:打工的兵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1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