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用错了地方的“高科技”

已有 4358 次阅读 2013-2-7 16:57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抢票, 加密狗

想当年有一部电影叫《青松岭》,其中有一位叫“钱广”的“反面人物”,有着一手好“车把式“的手艺。凡是由他赶的马车到了某个地点,马必然惊,不知内情的人往往会措手不及。那么这位钱广就靠这一手“垄断”了生产队的这项“业务”,因为谁也无法接替他。可是钱在影片中却被描写成一个贪财的小人。那个年代有某个人想垄断集体的业务,可见其心机。而钱广就是靠着他的手艺做些“投机倒把”的生意,那更是为体制所不容。但是钱广的老婆似乎还是有些胆小,就跟钱广说,“咱小的溜的闹点儿就行了。”这句台词我记得特别清楚。不过,任何事情都有个露馅的时候,生产队终于发现了钱广的投机倒把行为。于是,不让他做车把式了。但向外拉东西的业务还是要做。生产队长亲自挂帅,不幸在走到某个点上,马惊了,整个马车翻倒了。生产队长也知道了其中肯定有猫腻,作为权宜,将车把式的活计又还给了钱广。钱广得意洋洋地赶着马车,可是他万万没想到,生产队长就在马惊了的地方的山顶上蹲守,看钱广如何收拾那些惊了的马的。原来钱广果真有二下子,见到马惊了,拿起马鞭子巴巴巴巴甩了几个响鞭,马立刻就平息下来。原来如此,生产队长接下来又将钱广撤了,自己又实验,到了马惊的地方,像钱广一样,巴巴巴巴来上几鞭子,马就老实下来。

 

今年春运,“抢票”成了热门的话题,尤其是加入了高科技,更让人感到困惑。今天见报,有人靠着一种新的抢票神器——加密狗来做起黄牛生意。这款软件功能之强大令人咋舌。近日,铁路警方打掉一个套购倒卖火车票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25名。该团伙开发销售“加密狗”抢票软件1011套,并在网上大肆套购、高价倒卖火车票,已查实的非法获利超过140万元,涉及全国29个省区市。加密狗分初、中、高级三个版本,其中高级版“加密狗”具备退票、自动预约抢票、抢票成功提醒、短信通知等功能,订票时间与12306网站时间精确到毫秒,甚至可在几分钟内圈走一列旅客列车的所有车票,一个月最高可圈订近10万张车票。使用“加密狗”在网上大量圈票,然后约定集中退票时间,让倒票人员使用“加密狗”抢票。开发加密狗软件的莫氏兄弟每张票收取50元到数百元的好处费。经查实,各地返给回的好处费达上百万元。

 

因案情重大,铁道部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统一部署侦办工作。截至2月4日,在杭州、北京等地抓获涉案人员25名,关闭设在长沙的“加密狗”网络服务器,切断了其倒票牟利渠道,追缴“加密狗”软件325套,缴获电脑、银行卡、手机等一批作案工具。

 

这就让我联想到《青松岭》的故事,我想他们肯定没有看过那个电影,要是看过该多好,听听钱广老婆的话“咱小的溜的闹点儿。”可是,人心不足蛇吞象,干吗一定要“垄断”购票吗?回家过年是中国特色,没见过其他国家有这种景致的。有多少人为一票难求而伤透脑筋,可是他们却开发出这种软件,把最简单的科技手段用错了地方,最终必然被绳之以法。令人感到可悲。所谓,不打馋的、不打懒的,专打不长眼的。尤其在春运这个节骨眼上,做这种黄牛,必然为人所不齿,关键是激起民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660333.html

上一篇:库恩的《科学革命的结构》为什么会引起惊异?
下一篇:龙年最后一天
收藏 IP: 125.33.85.*| 热度|

9 武夷山 王号 滕立 吕喆 陈冬生 戴德昌 张骥 曹聪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