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zhan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zhancheng

博文

再谈《华罗庚给物理学家出的一道数学题》

已有 6782 次阅读 2012-7-16 19:12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数学题, 华罗庚, 物理学家

上回写了个“继貂《华罗庚给物理学家出的一道数学题》”,却没把继貂的狗尾巴露出来。现解释如下:

(1)          关于k种颜色的情况:以搬动如下三色棋子为例,由归纳法,通解显然。(B-M stands for Dr. Bao’s method.)

Original:             BBBBGGGGRRRR

Using B-M:        BBBB_ _ RGRGRGRG

Ignore empty:      BBBBRGRGRGRG

RG:=S:           BBBBSSSS

Using B-M:        SBSBSBSB *

* 这一步每次需移动3个棋子。

这样,总共移动(k-1)N次即可。

 (2)          关于 k=2s的情况:

Original: Ak Ak Ak Ak-1 Ak-1 Ak-1 …… A2 A2 A2 A1 A1 A1

Using B-M to A2 A1 first, then A3 A4, and so on. Then consider

B1 = A1A2 , B2 = A3A4 and so on.

这时,没有空格出现。因重排A1 A2时右移两格正好被重排A3 A4 所占,等;重排B1 B2时右移四格正好被重排B3 B4 所占;等等。

有趣的是:这时的总移动次数为

2s-1N+2s-2N++N=(2s - 1)N=(k-1)N.

(3)          基于上述结果,我猜(k-1)N次是必要的。具体一写发现原来的证明不对。如果用逆序方法判断,只得到:1+2(x-1) kN-1。这样可得:xkN/2。当 k>2 时,这比(k-1)N少。因此,(k-1)N次是否必要还不知道。

(4)          这个问题很容易推广到平面甚至立体的情况 (甚至n维欧氏空间)。例如:平面上有四种不同颜色的棋子各n2个,摆成正方形

                         A B

                         C D

这里小正方形An2a组成,Bn2 b组成,等等。允许每次移动2×2的方块,证明经2n2次移动可将其摆成全部由a,b,c,d组成的2×2的方块拼成的正方形。

(5)          这个问题如果能用动态演化的方式来描述应当会更有意思。它或许对生物体的演化有关。上周收到一位朋友的来信 (他是 IEEE Fellow, 南非科学院院士),提出一个有趣的想法。我现在尚未想明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帮我一起想一想。(信附后)

 

代展:
你在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60333-587039.html二傻关于移棋换位的问题可以用我们在下文中的Delta  Modulation建摸描述。至少在k=2时可以。k=2时还可以推广:

2种颜色棋子各N枚,任意排成一行。若允许每次移动相邻的2枚棋,试证,经少于N次移动,可将其排成以2种颜色为周期的一行。

我想对一般情况(any k and r),方法上也是可行的。没有细想。

R. Gai, X. Xia and G. Chen, Complex dynamics of systems under Delta-modulated feedback,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vol. 51, no. 12, 1888-1902, December 2006.

小华(路过BJ)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333-592738.html

上一篇:继貂《华罗庚给物理学家出的一道数学题》
下一篇:我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收藏 IP: 159.226.47.*| 热度|

2 陈儒军 张士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