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道德经里的故事2] 人人皆以善之为善,斯不善矣--------伪善 精选

已有 31803 次阅读 2013-3-10 15:22 |个人分类:道之我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故事, 伪善, 道德经

两年之后,这学期又得机在课堂上讲道德经了。

第一次授课是两年前了。当时课件里只有自己写就的道德经注释。这次授课,必在前面的基础上再添资料,以丰富课堂。

上周是第一次课,效果不错,课毕学生们鼓掌相谢,更激师者多多用功才是。在原来的注释基础上添加生动的故事,则是笔者的夙愿。今得机渐圆此梦,是为一福。

今又得一篇犀利之文。上一篇之文[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则为援引的第一篇了,已作为课堂中开场序中的一部分引用。因其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脉络梳理而得我的珍爱,故收藏之。

                                          陈国文                

                  ===============================================

图片摘自网络

原文题目:伪善

原文作者:元因哲学

原文链接:http://forum.book.sina.com.cn/thread-4744398-1-1.html

伪善是表面的善,口头的,不实际的,惠而不费的,假仁假义的,虚与委蛇的,应付的,.......伪善是善的泡沫,幻影。

伪善比真正的邪恶更加危险,因为邪恶是直接的,伪善却会欺骗人。伪善是出于人的软弱,伪善者必定是软弱的,不自信的,弱势的。所以,只能在表面的伪善中掩盖自己。被伪善欺骗的人很多,伪善也是一种生活的技术,伪善和人性的虚伪性是一致的,伪善是弱者出于某种目的而施设的技术方法。

历史道德可能经过漫长的伪善,因为统治阶级的伪善,就能欺骗人民,就能够达到统治的目的。文化的伪善,就能满足人们的虚荣心。人们在这种伪善中达到了自己的目的,所以,伪善是最可怕的。

善不是真的,就是虚伪的,伪善已经是存在的幻影,但是即使是智者也会被伪善欺骗。伪善满足人性的虚荣心。人性的虚荣心掩藏在各种各样的伪善之下,文明的人不一定是真诚的人,而是伪善的人,文明和伪善,虚情假意,矫揉造作形成了文化的泡沫。一旦大众都在虚情假意的伪善中生活,人人就都是胆小如鼠的,人们既不能面对自己,也以伪善面对别人。这样人就是一种最可怜的动物。既不敢暴漏自己,也不敢面对世人。

我们看到点头哈腰的礼仪之中的伪善,文质彬彬之下的男盗女娼,这就更加危险。在耶稣基督质问,只有从来没有犯过奸淫的人才有权打死这个淫妇时,伪善的人们悄悄离开。道德满足了许多人的伪善,道德在这样的伪善中已经成为满足人性的劣根性的东西,一种伪善的面纱。这样的道德也是危险的。

一旦伪善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文化现象,人们即使面对自己最亲的人也是虚情假意,这样人与人的关系就更加危险。宋江就是伪善的人,他掩盖自己招安的目的,长期地欺骗梁山好汉,最终死于非命。红楼梦中只有门口的石狮子是贞洁的,其余的人都是不道德的,但是都在伪善之中维持着虚假的文明。我们看到伪善是鱼文化联姻的现象,文化满足了伪善作为文明而出现的,这样文化本身就有伪善的属性。知识分子就比文盲会伪装善良,猫哭耗子假慈悲。孩子长大后对父亲也是虚情假意的,父母对孩子也会伪善。教育中的伪善现象也很严重。

虚伪是人性,但是没有人虚伪地作恶。所以,伪善是出于某种目的---笑里藏刀。这也是一种战术。认识伪善的人,至少减少了被人欺骗。欺骗都是一伪善出现的,善良的人们轻易相信了伪善的人,才能上当受骗。伪善是人性中镀金的过程,人们为了维持一种道德上的姿态形象,就要伪善,假仁假义。

读书看到人们的伪善,阅世看到人性的伪善,伪善就像假冒伪劣的商品一样,以次充好,结果是“先君子,后小人”,最终是文明的人会撕破脸皮,大打出手。没有对人性的正确的认识,把人性看得是善的,结果许许多多都是伪善的,结果都会被“朋友”欺骗。低级的动物也会伪善,伪装自己,伪善就是聪明的人,结果伪善取得了别人的信任,最终是自欺欺人。

社会上的伪善的人在平时信誓旦旦,到危机的时候避之唯恐不及,伪善是虚假的镀金,里面是朽烂的。人们在自身的朽烂和文明的伪善中是矛盾的,一方面要维持在众人面前的文雅气度,一方面难以超越自身的胸襟狭隘,这样就是“做人难”,中国的“做人”的文化,就是如何做一个伪善的人儿不被人认出来,这就是“技术”。《厚黑学》就是这样的教科书。如何欺上瞒下,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巧取豪夺,既干了坏事,又得到大众的一致的赞美。这样看伪善是一件好事。人们为什么要自找苦吃,真实无欺,却被的大众唾弃呢?真诚的人,说实话,办实事处处碰壁。这样伪善的就越来越多。伪善成为一种不成文的约定,在人类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思想中蔓延,伪善就是司空见惯的现象。

伪善最多的是口头上的假仁假义,朋友甜言蜜语,夫妻互相欺骗,同学互相推诿,各种关系维持一种点头哈腰的礼节,而实际上遇到事情的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像看见小悦悦的十八个佛山人都是伪善的。伪善也是文化的现象,历史现象,精神现象,也是人性的需求。有的人喜欢听甜言蜜语,不喜欢听真实而难听的话,伪善是把不好看的东西伪装起来,所以伪善是一种“自觉”的行为。伪善者已经知道自己是不对的,但是为了满足人性的虚荣心继续伪善,这样伪善也会使人丧心病狂。把自己剥离成为两种相互矛盾的对立面,一方面是实际的自己,自私自利的自己,一方面是要大公无私的自己,要做给众人看,这样内心就很难受。

伪装是普遍的社会现象,许多人在大众中伪装的假面具被撕破之后,就大惊失色,伪善也是一种人格面具,社会化就是学习伪善的技术,学会伪善,免得当时吃亏。但是伪善最终会暴漏在实际的需要中。朋友夫妻在平时的伪善,在遇到灾难和疾病危险的时候就暴漏无遗,见利忘义,自私自利就赤裸裸地显示出来。朋友反目,夫妻离异,众叛亲离,都是伪善撕破之后出现的。

孔子说,巧言令色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伪善就是巧言令色。往往伪善的人很容易被人热捧,那些不学无术,而口若悬河的人,那些专门挑别人喜欢听的话的人,往往会在社会上如鱼得水,伪善和拍马屁是一个系统。

很多人不是真实的,在一种虚情假意和道貌岸然中维持着伪善的姿态,一旦被撕破,就像被戳破的气球一样。文明和伪善很难区分,大众在一起的时候很难看出什么是文明,什么是伪善。说话办事都布是出于自己的真心,而是满足对方的虚情假意的需要,这样在大众中生活是很累的,因为时时处处要伪装,回到家里才能释放真实。孤独是不好的,但是孤独的人是真实的。喜欢孤独的人也是喜欢真实的人,喜欢热闹的人,也是喜欢伪善的人。所以,离群索居的人往往具有真诚的心。

伪善和招摇过市成为人格面具,人们在伪善中维持这种面具,而实际上内心在自我否定,这就是人格分裂。人格分裂的人没有完整的自己,一方面被具有过真实生活的希望,一方面过着伪善的实际的生活,这样就会厌恨自己。抑郁。抑郁症一部分是出于这样的人格分裂。自己 的本性不能真正的释放,一直是克己复礼的,逼迫自己干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孔子也是这样的人。伪善是对自己的真实性的强制掩盖,虽然别人看不见,但是自己看得见。这样抑郁就是自我本性不能释放的那种病态。我们看到舞台上喜笑颜开的演员因为抑郁而自杀,这是令人吃惊的。但是这却是他自己的真实。

做人,做个真实的人,这比伪善的人要轻松。因为维持一种难以为继的伪善,就像借贷度日一样,捉襟见肘,那种遮遮掩掩的生活会使自己发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668969.html

上一篇:心见腊梅
下一篇:评论也是一种艺术
收藏 IP: 219.231.137.*| 热度|

35 魏东平 孙学军 严海燕 迟菲 刘全慧 王春艳 刘立 陆俊茜 曹聪 林中祥 王德华 钟炳 罗春元 徐磊 丛远新 李小文 郑融 庄世宇 肖重发 陈冬生 陈湘明 陈小润 鲍海飞 柏舟 鲍得海 王安邦 汤治国 曹广福 吉宗祥 cnyjjsu27 xiaxiaoxue86 lmzqdeha xuyiganghz frost6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