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无言之善 精选

已有 5817 次阅读 2012-11-3 22:08 |个人分类:道之我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无为

我的Zhang师兄是这样一个人。

坐公交车或班车时,师兄上车后面对空着的坐位视而不见,站若无座。有好心者劝其稍作歇息,待有老弱病残者上车需座时再起身让座不迟,曰:麻烦。

愚人语:兄所为乃无为之善。

一月前发生的一件小事,又给了我同样的示例。

 

秋日的一个下午,我用轮椅推着母亲于小区内转圈活动。小路两旁已渐粗状的树木在微微秋风中轻轻舞动着那绿意盎然的叶片。到一转角处拐弯前行不久,只听母亲说:“那是什么?”寻着母亲扬起的拐杖的方向望去,三四米开外的一棵树的半枝腰的小树杈上,挂着一只毛茸茸的小物件。于是我走过去仔细看,原来是一只用毛线精心编织的婴儿用小鞋子。白色的底线,镶配着由蓝线和粉线组成的图案,清新,淡雅,精致。我边折回母亲身边,边说:“是一只小鞋子。”然后继续推着母亲转悠。母亲在车上自言自语:“谁家的小孩丢了鞋?”我没有对应下文,也无心留意,心中想着别的事情,那只被遗失而落了单的鞋子早就从我脑中跑到九霄云外,荡然无存了。

 

转了大约半小时光景,我们从小区的另外一条道上往家返,外出的路线基本是转了一个大圈。待走到家所在的楼下,一位阿姨抱着她六七个月的小外孙女在楼下晒太阳。婴儿手推车放在一旁。母亲和阿姨认识,搭讪起来,未说几句,母亲看到了手推车上挂着一只小鞋子。由于靠得近,母亲看得仔细。

 

母亲问:“这鞋怎么就一只?”

阿姨说:“那一只丢了。昨天我带着孩子出来转时弄丢的。俺闰女那个心疼,说从银座买的,好贵呢!俺女婿说她是钱多点就烧的难受,该丢。这鞋真是怪好看,丢了可惜,可就是找不着了那一只。”

 

母亲突然想起了什么,高兴地说:“国文,你仔细看看这一只和那一只是一对吗?”

噢,这句话提醒了我,使我想起了刚刚见过的那只还挂在树杈上的鞋子。走近定睛看,果然是一双!

 

于是,跑着将那只挂在树杈上的鞋子取回。 这对分离了一天的漂亮鞋子又成了亲密的伙伴儿。

 

是谁在走路时遇到了这只被遗失的鞋子,将它拾起来,把它挂在路旁的树枝上,给了它与另一只重逢的机缘?

 

只有两个微不足道的动作:拾,挂。

只有一个纯洁得不能再纯洁的动机:帮。

首善之区,因有首善之人。

 

无为之善,善莫大焉。

我自叹:好有福气,又被上了一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628993.html

上一篇:寄仙子
下一篇:笑话:无比听话
收藏 IP: 117.136.37.*| 热度|

60 王德华 曾新林 蔣勁松 刘立 刘艳红 黄锦芳 王安邦 年福忠 余昕 曹广福 陆俊茜 迟菲 曹聪 庄世宇 张树风 陈湘明 谢强 逄焕东 武夷山 丛远新 钟炳 王海辉 郭胜锋 冯大诚 张志东 徐建良 徐耀 卫军英 李学宽 邢志忠 何宏 强涛 王号 郭向云 魏东平 吕乃基 刘庆丰 虞左俊 李宁 鲍海飞 郑融 刘颖彪 Editage意得辑 杨正瓴 陈绥阳 陈冬生 郭鑫武 罗帆 方琳浩 徐大彬 白图格吉扎布 xiaobaobao888 fansg FloatingRose zzjtcm xqhuang bridgeneer xiaxiaoxue86 htli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