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漫谈柔与刚 精选

已有 6255 次阅读 2012-8-19 00:55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性, 生活, 道德经, 压力, 刚与柔

                             

         老子在 《道德经》 一文中以草木之躯作喻评价柔弱与坚强:“草木之生也柔弱,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柔弱胜于刚强。

 

我们不能否认柔性是一种生命特征,也认识到枯槁是生命逝去的一种表达。然而,作为与柔性相对应的刚性,它其实也是生命特征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学属性。

 

美丽的贝壳类动物具有坚硬的外壳,它构筑起这类生命抵御天敌的一道刚硬防线;内部则是具有生命特征的软体,可以牵动外壳的开合,实现一系列简单而必需的生命过程。而即便是貌似坚硬的外壳,从微观上看,它也是由有机与无机两大类物质组成的,是一种天然的杂化材料(hybrid material)。另一个例子是动物骨骼,它可是够硬的,但它也是由有机与无机两大类物质共同组成的。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大自然鬼斧神工般地巧妙融合了柔软与坚硬这两大因素,并将之酣畅淋漓地展现在了诸多软硬不等的生命体中,使我们人类在它的诸多杰作面前矮小如婴儿。

 

我们要应对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很多, 从心灵的层次上也会感受到象普通材料在使用过程中所受的诸多形式的外力------压力、拉力、弯曲、剪切、撕裂、剥离,等等,并借以考察着我们自身应对各种外力的各种模量特征。这时,更需要我们自己能够象大自然所设计的那些奇妙结构一样,将自己把有机与无机成分进行融合,使柔性与刚性得到理想组合,以体现出良好的力学特性---------当柔则柔,需刚则强,如此才得以完存,或是完退。

 

自立、自爱的女性往往要付出超出男性的劳作,要用更长的时间去边劳作、边等待。在漫长的付出过程中,尤其需要精神层面的柔性与刚性的有机融合。在工作开展、家务劳动中,都需要拿出力量,需要有坚强的意志;而在职务、妻子、女儿、妈妈等各个角色的转换中、在多年付出而又需漫长等待的过程中,更需要有一颗只事耕耘、不问收获的淡定的柔心相伴。曾经怀春的妙龄少女踏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家庭式现实中,爱情这美丽的光环如潮水一般褪去后,常会裸露出坚硬的、甚或是丑陋的岩石,是否可以在婚姻家庭这种现实的砾练中使自己的人格、品性得以完存并得以提高,而不是经陈年的婚姻后,少女以衰败、哀怨的状态作为一种结局,女性在精神层面能做到柔与刚相结合就显得很重要。有慈爱、有原则;有温柔,也有坚毅,才可以保持人格的独立,使自己在婚姻的磨练中得到提高,并获得家人和社会的尊重。

 

可以在精神层面做到刚柔相济的女性,大约也是人格独立、懂得自尊自爱的女性。也应当可以做到豁达、开朗。豁达与开朗的性格对身体是有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603615.html

上一篇:完整的世界=A+B+C+X
下一篇:派城管上钓鱼岛执法如何?
收藏 IP: 123.233.188.*| 热度|

52 郑融 刘艳红 刘苏峡 徐建良 钟炳 陈湘明 武夷山 魏东平 朱晓刚 孟津 吕鹏辉 冯大诚 王修慧 李学宽 陈绥阳 王桂颖 迟菲 张开明 杨晓虹 柏舟 贾伟 余昕 孙学军 刘立 卫军英 罗帆 庄世宇 郑永军 吕喆 史智才 鲍永利 唐常杰 丛远新 陆俊茜 傅云义 王春艳 王德华 吉宗祥 鲍海飞 曹广福 刘玉仙 郭向云 曾新林 王安邦 李志俊 刘波 杨正瓴 阎建民 肖海 yunmu FloatingRose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