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平凡的魅力

已有 3357 次阅读 2008-11-1 12:21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一天,孩子上下学必坐的110次公交车上拥挤不堪,孩子一直站在门口台阶处不得动弹。司机看在眼里,就向其它乘客要求向后走。人群松动,孩子从台阶处上来了。听孩子与其同学谈起放学时110车总是十分难等,司机便与孩子们聊起家常,介绍了110次公交车车次情况。听说孩子刚上初中,便叮嘱孩子:初中课业重了,要多把时间用在学习上。孩子回家告诉了我。而我也感触颇深。


   工作有尊卑之分吗?那只是世俗的眼光与评判标准。小小的岗位,依然可以宣扬一个人光明磊落大爱的情怀。这比一些身居要职却只图私利,舍天下之利益而不顾的那些所谓大人物比起来,可谓天壤之别。


   由此,我也更加确信,孩子的学业固然重要。而首当其冲的是一个人的人品。学业优秀,人格卑劣,对社会对他人来讲, 是危险品。所以,孩子的成绩差些,没有关系,我们可以分析原因,想办法去补。而人品的树立,却是一刻也松懈不得。这是头等大事。

    其实,作为家长,如果能够真得从内心放弃世俗功利的评判标准,以一种耐心、鼓励的态度来真诚地对待我们的孩子,不管将来他们做什么,我相信他们一定都可以走在阳光的大道上,心灵感受到更多的是阳光,欢乐和内心真正的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45037.html

上一篇:我的生活观
下一篇:如水般存于世间
收藏 IP: .*| 热度|

2 吴渝 gzy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