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小草与山谷

已有 4707 次阅读 2011-4-26 18:18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小草, 山谷, 温暖的传递

小草承受了阳光的温暖和雨露的滋润,就从种子里脱壳而出,无忧地生长在山谷的怀抱里,满怀欣喜与希望。静静地生长,悄悄地茁壮。以为生活就会一直以这样的状态进行下去。虽然也有过风,有过雨,却因年少,未见其厉,满眼阳光。

 

只是有一段日子里,阳光失却了它的如常而隐去,疾风凄雨伴着冰雹从天而降。稚嫩的草儿与伙伴们娇嫩的腰肢被狂风吹弯,被冰雹打伤,残缺的肢体,和着泥浆,扑倒在冰冷冰冷的土地上,在山谷无言的怀抱里哭泣自己命运的不幸,唉叹内心的无助与感伤。

 

山谷无法将它们一个个扶起来,也无法将风雨驱走,把阳光唤回它的身旁。唯能做的,就是不声不响,尽多地把冰冷的雨水吸入它的体内,以免急流无情地挟走这些充满生机的小生命。它把体内往日里积攒的温度更多地传递给伏倒在地上的小草,使它能够在绝望的冰冷中体会一丝温暖。草儿感受到了从大地传来的温暖,它渐渐停止了哭泣,停止了抱怨与感伤,传来的温暖在它心中渐渐生出了力量,它开始默默地承受这场风雨。风依然疾,雨依然骤,只是在小草面前显得不再那样可怕疯狂。

 

风渐渐停了,雨渐渐歇了。阳光终于出来了。

 

一场风雨,原本细嫩的叶子变得更加碧绿、茁壮了。和风煦日里,草儿们渐渐恢复了生机活力,又开始了往日充满欣喜的生活,满眼里是阳光。夜风徐来,万籁俱寂,草儿脚下静静的山谷,悠然而浑厚,依旧无声无息。露珠是草儿落得泪,它温暖而泣。

 

这就是小草与山谷的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437578.html

上一篇:不计风雨走正道儿
下一篇:肖像画
收藏 IP: 219.231.137.*| 热度|

37 许培扬 蔣勁松 武京治 武夷山 王桂颖 曾新林 陈湘明 刘立 侯成亚 李小文 李学宽 梁进 曾庆平 王德华 郑融 丛远新 逄焕东 吉宗祥 钟炳 高建国 鲍海飞 吴飞鹏 阎建民 黄锦芳 赵国求 吕喆 杨秀海 徐索文 王芳 杨正瓴 王安邦 王号 xqhuang tuner xiaxiaoxue86 zzjtcm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